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下半年天量债券到期 机构转战高等级债

下半年天量债券到期 机构转战高等级债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23日07:5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下半年可能出现更多信用违约事件。对机构投资者来说规避个券“黑天鹅”事件是当下最重要的工作,这种情绪发酵会推动资金不断涌向高等级信用债,进一步拉大债券市场中的信用利差。

下半年或有2.2万亿元债券到期偿付的消息,牵动债券投资者神经。机构投资者忧虑的是信用债违约事件进一步发酵。上半年,频频爆发的信用债违约事件让债市一度重挫,打击了机构投资者信心。

在“刚性兑付”已然打破的当下,如何应对下半年天量债券到期潮?多位受访的基金经理步调一致地选择了转战高等级信用债。在他们看来,下半年可能出现更多信用违约事件。对机构投资者来说规避个券“黑天鹅”事件是当下最重要的工作,这种情绪发酵会推动资金不断涌向高等级信用债,进一步拉大债券市场中的信用利差。

  严守底线防“踩雷”

上半年信用债市场频频爆出违约事件,让债市“刚性兑付”的神话彻底打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指望政府为违约信用债“兜底”已经不现实,潜在的信用风险爆发或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常态。这意味着,投资者需要甄别个券的信用风险,防止不小心“踩雷”。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唐俊杰表示,宏观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企业盈利水平和现金流情况持续处于较差状态,信用基本面不支持信用利差收窄。尤其是低评级发行人与高评级发行人相比,在抗风险能力、外部融资环境等方面均处于劣势,其经营情况恶化、信用资质下滑的程度大于高评级发行人。因此从基本面的角度看,如果该行业或个体景气度不能明显上升,利差仍面临进一步走高的压力。此外,年内信用风险事件预计多发,投资人风险偏好持续处在低位,低等级个券抛压较大,同样会导致等级利差进一步走阔。

上海某债基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二季度出现一些有代表性的信用债违约事件后,整个债券市场的估值调整在下半年会进一步深化。他预计,下半年将迎来多轮偿债高峰和弱资质券到期高峰,这会刺激信用利差呈螺旋形上升,低等级信用债的收益率将继续上行。作为机构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工作是规避风险事件。该基金经理强调,由于部分强周期行业的新债发行陷入困境,而其到期规模较大,极易出现由于短期流动性压力导致的个券违约事件,债基需要对此做提前预判,谨防“踩雷”。

  估值分化将加剧

在下半年或出现更多信用违约事件的预期下,基金经理普遍认为,个券的估值将会出现明显分化,而资金会更多扎堆于低风险的高等级债。

海富通债券基金部总监陈轶平指出,下半年2.2万亿的债券到期给市场带来的影响是分化的。对于低等级债券来说,债券的偿付和续期遭受挑战,违约风险或进一步暴露,但对于高等级债券来说,随着大量债券的到期,退出的资金将使资金面更为宽松,影响偏正面。他表示,比较看好长久期的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目前国内破产清算的过程较长,且以风险换收益的低信用债交易市场还没有培养起来,当前背景下投资高等级债的性价比更高。海富通基金旗下债基投资于高等级信用债,债券到期现象预计对基金操作影响不大。

唐俊杰认为,考虑到市场机构仍有一定配置压力,大量资金将择机入场,因此债券收益率水平整体难以大幅上行。其中,中高等级信用债与利率债走势预计方向一致,但低评级信用债品种走势将会出现严重分化。低评级个券由于市场风险偏好持续走低以及信用风险事件的冲击,收益率较难出现明显下行,而考虑到下半年防风险的主线,高评级品种和利率债的走势相对低评级更为乐观。不过,就具体走势而言,不同行业和不同个体差异性也会非常大,很难一概而论。

一位私募基金债券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在一段时间的消化后,债券市场的恐慌情绪会逐渐消散,机构投资者开始更理性地分析和预判市场走势。这意味着在明确打破“刚性兑付”神话后,下半年债券市场的走势会更加理性,其结果就是风险收益回归合理。他指出,优质债券会获得更多资金的追捧,收益率存在继续下行的趋势,但低等级债券,尤其是较容易预判可能出现违约的信用债,其短期抛售压力会加大。

  看好可转债品种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天量债券到期潮给了市场较大的心理压力,但在历经上半年频频出现的信用违约事件导致债市大幅调整后,部分基金经理对后市操作的乐观情绪反而逐渐升温。

唐俊杰认为,当前经济基本面对债市走牛的支撑正在加强。上半年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基建与地产同时发力,经济出现阶段性复苏,债市因此出现一定幅度调整。随着工作重心回到“调结构”、基建对基本面的支撑边际减弱、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出现不确定性、后期地产投资增速走势不乐观、民间投资持续走弱、5月金融数据显示社会融资大幅减少以及5月通胀回落幅度超市场预期等众多基本面因素影响下,债市有望再度走出慢牛行情。不过,短期内偏稳的货币政策、偏高的无风险利率中枢、偏多的供给依然对收益率下行产生较大压力。

博道投资指出,从基本面来看,社会融资增速大幅放缓,民间投资下滑,通胀维持较低水平等因素,让债市的基本面无忧;而从资金面来看,央行的货币政策依然稳健,短端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二季度末债券供给较多,随着半年时点的临近,资金面易紧难松。此外,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人民币阶段性贬值预期对所有资产都有负面影响。综合以上各种因素,随着风险偏好下降,债券市场可能先跌后涨。

在对债市预期逐渐回暖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开始挖掘下一阶段的投资机会。陈轶平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可转债处于相对低位。除一些题材股外,很多可转债的预期收益率已经是正的。从历史过往经验来看,现在的可转债价位处于相对低位。不过,虽然可转债的价格处于低位,但可转债的供应量未来可能上升,对可转债市场的供需会产生一定冲击。即使如此,在绝对收益的债券类产品中,可转债是较好投资品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