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今年企业债违约已达29只涉及金额213亿元

今年企业债违约已达29只涉及金额213亿元

证券日报2016年06月15日09:06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发生违约的债券至少有29只,其中有5只的主承销商是证券公司,涉及金额11.2亿元。

今年以来,投行业务遇到的麻烦还不只在IPO项目上,接连发生的债券违约事件,也够承销商们担心的。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生违约的债券至少有29只,其中有5只的主承销商是证券公司,涉及金额11.2亿元。

年内至少29只债券违约 涉及金额高达213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4日)发生违约的债券有29只(有数据可查的),涉及金额约为213.2亿元。

今年以来违约的债券里,有5只的主承销商是证券公司,涉及金额为11.2亿元。涉及到的券商分别是信达证券、华林证券、华创证券、国海证券、渤海证券。今年以来,国海证券承销债券金额达到429.46亿元,在券商中排名第14;华创排名较为靠后,承销金额为42.58亿元,排名第65。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只违约债券中,涉及金额最大的是“11蒙奈伦”,主承销商为华林证券。5月4日晚,“11蒙奈伦”发布构成实质性违约公告,理由是“公司经营困难,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用于偿付本期债券的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11蒙奈伦”于2011年5月5日发行,为跨市场发行上市的公募企业债券。同年6月23日登陆上交所,发行规模8亿元,利率为7.48%,期限为7年,并在第五年末附发行人上调利率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主承销商为华林证券。根据今年4月19日公布的回售登记结果,“11蒙奈伦”回售金额约7.17亿元。5月5日应兑付回售本金和利息共计8.07亿元。

有法学界人士认为:“债券违约可能更加真实的原因还是公司的控制权的问题,公司内部股东之间、高管之间权力的更替产生的问题。同时,经济的下行和行业不景气,经营困难导致违约也比较常见。” 

不过,频繁发生的违约事件,也加剧了市场对于承销商的质疑。

根据《公司债券承销业务规范》,承销机构应当依据相关规定开展尽职调查工作,内容包括了发行人财务会计信息,资信状况,发行人对其他企业的重要权益投资。对发行人申请文件、债券发行募集文件中有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签字人员出具专业意见的内容,承销机构应当结合尽职调查过程中获得的信息对其进行审慎核查,对发行人提供的资料和披露的内容进行独立判断。

华创证券近期一篇研报认为,近期监管层频繁表态信用债风险释放的重要性,监管对于债券市场违约事件的容忍度增加。后期通过政府或财政兜底缓解信用违约的情况将越来越少,而短期内政府出台有效政策遏制违约继续发生的概率也较小,信用债市场的新平衡只能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提高信用利差寻找收益和风险相匹配的均衡点。同时,在违约事件多发背景下,承销商尽职调查和信用披露工作难以作为债市违约预警的先行指标。

股、债融资环比双降 压制券商业绩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4日)券商共计承销债券总金额达到2.1万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券商的债券承销金额就已经接近5万亿元。今年以来,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这四家券商的债券承销金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中信建投超过2000亿元。

债券承销规模的下滑也直接影响了券商业绩。以上市券商为例,5月份股、债融资环比双降压制券商业绩。具体来看债券融资方面,5月份上市券商债券承销规模为2455.57亿元,环比减少30.27%, 其中公司债继续保持高位,承销金额为 1657亿元,占总承销金额的67.48%。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