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6月债市短期或维持窄幅震荡格局

6月债市短期或维持窄幅震荡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8日15:5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长城证券固定收益投研部经理李学表示,6月美国加息预期升温,市场担心半年受MPA考核影响,6月下旬资金可能出现收紧但,6月中上旬还是较宽裕。预计债市6月中上旬平稳,下旬可能有波动。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8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550亿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当天有950亿资金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400亿元,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回笼资金。

银行间资金面维持量价稳定,上海银行间同业隔夜拆放利率报2%,与前一日持平。本周因端午假期,6月9日到11日金融市场休市,节前资金净回笼135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虽然有临近季末、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和宏观审慎管理体系MPA考核等多重因素影响,央行维持政策稳定的基调不变,银行间流动性平稳格局有望延续。短期基本面无论是经济还是通胀走势均利好债市,但债市多空交织,仍难见到趋势性行情

第一创业证券首席分析师李怀军告诉记者,受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的影响,利率债收益率小幅下行;后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人民币贬值预期再起叠加监管层去杠杆的担忧,利率债陷入窄幅震荡的“拉锯战”。整个5月,利率债收益率小幅变动,但收益率曲线变陡。

信用债方面,一级市场发行降温,5月以来信用债整体发行量处于持续性低迷状态。信用债期限利差大幅收窄,短期品种跟随利率债调整收益率小幅上行,中期品种则表现较好收益率整体下行。同时,5月开始迎来了评级调整的密集期,信用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投资者需要精选个券以防范信用风险。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指出,一季度和4月份信用风险事件逐步解决,市场对违约风险的担心减弱,这也是5月债市收益率下行,有所上涨的一大原因。

对于后期债市走势,第一创业证券认为,经济基本面对债市有一定支撑作用。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回落至4.2%,大幅低于预期,工业生产重回下行。5月PMI数据也显示经济稳中偏弱,动能不足,二季度面临经济下滑风险。第一创业证券预测5月CPI同比上涨2.2%。同时估计CPI同比将在8月回落至2%之下。通胀趋缓,CPI逐步回落,有利债市。

李怀军指出,短期基本面无论是经济还是通胀走势均利好债市。但是监管层下决心对金融去杠杆,叠加对6月资金面的担忧,与此同时近期海外风险集中爆发,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英国退欧公投、人民币贬值预期再起等事件可能会对流动性产生冲击。债市短期将继续维持窄幅震荡格局。债市多空交织,仍难见到趋势性行情,建议谨慎操作,耐心等待调整后的机会。

长城证券固定收益投研部经理李学表示,6月美国加息预期升温,市场担心半年受MPA考核影响,6月下旬资金可能出现收紧但,6月中上旬还是较宽裕。预计债市6月中上旬平稳,下旬可能有波动。(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