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信用债表现分化加剧 精细化管理仍是关键

信用债表现分化加剧 精细化管理仍是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30日09:1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望后市,鉴于当下整体利差交易空间有限、主题板块机会仍然较难挖掘、信用定价的分化加大,风险和机会并存,因此精细化的信用分析和研究仍应是现阶段投资最重要的主题。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银行间信用债市场延续了高、低等级品种走势分化的格局。

“事实上,剔除部分产能过剩的行业企业,目前信用基本面并没有外界看来的那么糟糕。”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尤其在宽松外部融资主导的微观主体账面流动性和短期偿债指标不断改善、保增长压力下非财务支持因素继续发挥作用的环境中,未来高、低评级各券的表现分化会不断加剧。

无疑,对于中低评级的高收益信用债,当前投资者仍不可掉以轻心。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未来天量信用债到期滚动带来的再融资压力不可小觑,产能过剩行业企业仍将是信用风险爆发的“重灾区”。

毋庸置疑,在“缺资产”格局短期难改的背景下,高资质信用产品的利差尚有低位基础,冲高后仍有回落空间。但随着尾部风险的不断加大,低资质产品的走势并不乐观,收益率“易上难下”或成为常态。信用债分化的时代已真正来临。

展望后市,鉴于当下整体利差交易空间有限、主题板块机会仍然较难挖掘、信用定价的分化加大,风险和机会并存,因此精细化的信用分析和研究仍应是现阶段投资最重要的主题。

业界普遍判断,未来信用债市场的主要矛盾仍将来自违约事件的冲击。

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测算,产能过剩行业债券(例如煤炭、钢铁等)将于8月份迎来偿付高峰,而隐含风险较大的债券到期时点也集中于7月份。届时正值跟踪评级调整与中报披露的密集期,预计信用事件在经历了一段修整期后很可能卷土重来。

具体到择券方面,券商普遍建议投资者关注拥有“金边”属性的城投类产品,以及具有弱周期特征、现金流量情况较好、成为需求侧主发力点的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相关债券。(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