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整体心态仍偏谨慎 投资者不宜过度乐观

债市整体心态仍偏谨慎 投资者不宜过度乐观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7日08:4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4月数据表明经济回暖的动力有所下降,有助于巩固回暖的债市情绪,交易性行情有望持续;但考虑到资金面、信用违约与去杠杆的扰动风险,市场整体心态仍偏谨慎,目前多空力量相对僵持,投资者不宜过度乐观。

伴随着4月金融、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等重磅数据出炉,市场对经济基本面转弱的预期如期兑现,但此前经历过债市迅猛调整的投资者仍不敢轻易追高。16日,债市对疲软的经济数据表现平淡,反而是止盈力量占据上风,伴随着获利盘的离场和空头的入场,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震荡上行。

市场人士指出,5月份以来,流动性变局与信用风险双重夹击的风暴渐退,债市重归基本面博弈,而经济在短暂复苏后重现颓势,加之权威人士“经济L型走势”的表态,近期债市做多情绪较浓,金融债收益率整体大幅下行。短期来看,4月数据表明经济回暖的动力有所下降,有助于巩固回暖的债市情绪,交易性行情有望持续;但考虑到资金面、信用违约与去杠杆的扰动风险,市场整体心态仍偏谨慎,目前多空力量相对僵持,投资者不宜过度乐观。

短线反弹后现回落

随着权威人士定调“我国经济运行是L型走势”,市场对基本面的预期明显转弱,叠加4月出口、通胀、货币金融、投资等数据低于预期,进一步验证了经济强复苏难持续的预言。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速较3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略降0.2个百分点。

4月新增信贷和M2同比增速远低于预期,其中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556亿元,预期新增8000亿元,前值1.37万亿元;M2同比增长12.8%,预期13.5%,前值13.4%;新增社融规模7510亿元,预期1.3万亿元,前值2.34万亿元。

受“政策面”及“基本面”的叠加利好影响,近期债市情绪明显回暖,上周利率债收益率整体大幅下行。从中债收益率曲线变化来看,国开债表现尤其抢眼,各关键期限收益率大幅下降,其中10年期收益率下降11bp至3.27%。

整体看,上周国债收益率除10年期变化不大外,整体下行约2-6bp,国开债收益率整体下行约8-15bp,非国开金融债收益率整体下行约8-13bp。期货方面,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9和T1609上周周内分别上涨0.40%和0.91%。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周后半周公布的4月工业生产、投资及金融数据都不同程度弱于预期,但因市场已提前充分反应,短期反而是止盈力量占据上风。“今日现券空头来势汹汹,长端金融债收益率较上周五收盘上行3-4bps,其他期限金融债买盘寥寥。”5月16日盘后,业内人士透露称。

Wind数据显示,昨日10年期国债、国开债、非国开债分别上行1BP、4BP、3BP。国债期货市场亦回调明显,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T1609大跌0.315元或0.32%,报98.99元;5年期主力合约TF1609亦下跌0.08元或0.08%,报100.24元。

基本面支撑债市回暖

毋庸置疑,无论是从近期政策层的表态,还是从4月经济数据来看,此前连续升温的“经济企稳论”被泼了一盆冷水,经济基本面的转弱整体支撑债市回暖。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基本面的转弱,不仅有助于巩固近期明显好转的投资者情绪,也有利于此前因经济企稳等预期导致的收益率大幅上行得以继续修复。短期来看,支撑债市的基本面因素未变,考虑到目前市场配置资金需求仍较强劲,经过一段时间整理后债市仍有交易性机会。

综合主流机构的观点来看,市场对4月经济数据的关注主要集中于三点;一是经济回暖低于预期,除地产一枝独秀外,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等皆出现下滑;二是温和通胀符合预期,4月CPI持平于3月,PPI环比涨幅扩大,同比跌幅继续缩窄,猪价维持高位托底CPI回落,经济回暖动力减弱使PPI继续向好转变驱动不足;三是新增信贷和M2同比增速远低于预期,“宽信用、宽货币”向“稳信用、稳货币”转变,货币政策预期趋于稳健,央行在基础货币投放方面“锁短放长”,推出PSL常态化操作,引导存量资金脱虚向实。

总体来看,目前经济仍受到房地产与基建投资的支撑,消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制造业投资表现低迷,代表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依然较弱。这也意味着,在经济仍然存在下行风险的背景下,无风险利率的下行趋势仍然存在。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在供给侧改革重点明确的情况下,经济企稳或者改善的预期减弱,需求侧刺激的担忧消退,风险偏好降低,债券市场特别是利率债市场迎来了利好支撑,此前经济企稳等预期导致的收益率上行得到修复。维持年内10年国债收益率向下至2.5%的判断。

国泰君安证券也表示,二季度经济拐点下行风险增大,政策风向从稳增长转为调结构,债市进入基本面、政策面和风险偏好共振的有利环境。经前期调整后,收益率安全边际上升,价值洼地重现,目前市场理财、私行等配置资金需求仍强劲,投资者勿错过难得的交易机会。

后续风险犹存

在一些业内人士甚为乐观的同时,目前市场情绪总体仍偏谨慎。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基本面数据走弱支撑债市行情,但是经济企稳的积极因素仍在,且中性货币政策或限制利率下行空间,资金面、信用违约与去杠杆的扰动风险也值得警惕,对于债券市场仍建议维持谨慎判断。

从基本面来看,有分析认为,4月数据虽然出现了一些波动,但还无法判断经济是否再度掉头向下。总体来看,支撑经济边际改善的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仍然保持着比较好的增长趋势,未来仍能继续支撑经济基本面维持平稳,经济底部有支持。从货币政策看,目前市场观点认为,未来货币政策或更趋实质稳健,未来总量性的宽松政策空间或会缩小,而PSL等结构性调整工具使用将进一步增多。

短期来看,资金面和信用风险的扰动仍不容忽视。招商证券指出,无论是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宏观审慎监管的明确描述,还是权威人士讲话中对杠杆的警惕,结合MPA和82号文等信号,针对金融体系的新一轮全面监管已经来临。同时,违约事件仍在发酵,债券市场风险偏高的变化,所带来的杠杆调整压力同样需要留意。短期来看,市场面临着MLF到期、财政存款上缴等因素,MPA框架下,资金面或将再度面临扰动。

综合而言,当前债券市场既有来自基本面支撑和通胀预期减弱的积极因素,又有稳健货币政策的约束,同时仍面临资金面波动、信用风险释放和杠杆监管等压力,短期波动难免加大,震荡市中投资者应以防风险为先。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