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4日14:5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平稳,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11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平稳,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1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13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000%,与6日持平,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4100%,较6日涨1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7300%,较6日跌3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变化不大,1周品种最新报2.3240%,较6日跌0.2BP,2周品种报2.7850%,较6日跌0.9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债券二级市场进一步回暖。现券交投活跃,市场收益率也整体呈现下行趋势。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100亿元,已连续三周净回笼。分析人士称,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较上周有所下降,但净回笼不会改变资金面的平稳格局。不过,5月中下旬将面临缴税和MLF到期的压力,预计央行仍将延续“MLF+逆回购”操作予以应对。

宏观面上,国家统计局5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0.2%;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4%,环比上涨0.7%。此外,央行5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55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10亿元,4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8%。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年内通胀压力适度,基本面短期难再下台阶,从而筑底收益率。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负责人李奇霖表示,对债市来说,后续需观察地产基建回升力度,以及制造业的边际改善倾向,货币政策要观察央行是否有主动下调短端利率的动力,避险需求有利于短期利率表现,但需警惕信贷下降加剧企业信用风险的压力。

张英杰认为,短期内债券收益率仍有进一步回落空间,但幅度或将缩小。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