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全球企业债规模爆发性增长 新兴经济体需警惕

全球企业债规模爆发性增长 新兴经济体需警惕

上海证券报2016年05月12日09:02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新兴市场企业发债规模剧增以及欧美国家垃圾债发行规模创纪录是两大最受关注的威胁。在海外舆论眼中,这些债务则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阿喀琉斯之踵(致命要害)”。

全球企业债规模的爆发性增长开始令人感到不安。

在全球拥有近500家大型金融机构成员的国际金融协会(IIF)在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点明了这样的担忧:全球企业债的发债规模已经远超雷曼兄弟破产前那段时期的水平。而雷曼兄弟的倒台也宣告着金融泡沫的破裂,随后一场金融风波席卷全球。

IIF认为,新兴市场企业发债规模剧增以及欧美国家垃圾债发行规模创纪录是两大最受关注的威胁。在海外舆论眼中,这些债务则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阿喀琉斯之踵(致命要害)”。

多年来企业发债额屡创纪录,随着信贷周期往前推进,企业资产负债表引发越来越多担忧。IIF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债务规模增长了5倍,高达25万亿美元

欧美国家同样值得担忧。IIF的报告发现,在美国,净债额与盈利之比与2007年次贷泡沫时期相比翻了一倍,而企业的整体盈利情况从2014年开始下滑。报告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通过发债筹集的资金被用来支付股息、回购股票和兼并收购交易,而非进行融资资本支出,企业的资本开支从2012年以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2016年第一季度下降了3.5%。

自2010年以来,美国和欧洲企业发行了1.9万亿的垃圾债,其发行速度是雷曼兄弟破产前的两倍。CCC评级的债券已经处于压力之下,今年2月份收益飙升20%。而企业违约数也已经达到了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美国的高收益企业增加了资产负债率,违约债券的回收率急剧下降,残值从两年前的44%下降至29%。

金融时报评论认为,美国和欧洲的企业债券交易达到了高峰,其中欧洲公司债券市场有40亿欧元的债券从例如壳牌、空中客车及德意志银行等企业巨头中售出。在美国,随着雪佛龙及艾伯维推出大量大型债券交易,债券销售也大幅增长。随着欧洲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计划,欧元投资级债券的销售获得了新生。可见2016年将会是最繁忙的一年。

根据彭博社的调查,分析师预计本周将有90亿至140亿欧元的公司债发行,而债券总发行量可能超过250亿欧元。

面对巨量的企业债发行,企业生态所发生的一些变化值得注意。IIF认为,目前企业债问题的复杂性表现在:一方面,不少大企业拥有大量现金,例如在美国、欧洲和日本,大企业持有的现金分别达到1.6万亿美元、2.2万亿美元和2万亿美元;另一方面,很多小企业积累了巨额债务。企业杠杆占美国GDP的70%,欧洲GDP的100%。

而在新兴经济体,尤其是土耳其、巴西、俄罗斯、印度,企业杠杆已经占据了GDP的175%,该比例为世界之最。英国每日电讯发现,IIF的报告与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的警告不谋而合。香港金融管理局曾表示,由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全球金融系统不堪重负,亚洲整个金融体系处于潜在的危险之中。香港金融管局执行董事Howard Lee认为,资金的无序回落将会成为威胁。

国际清算银行近日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本币债务是新的“阿喀琉斯之踵”,因为从本质上看,借贷成本是全球性的,美联储政策的影响已经强大到影响整个金融体系泡沫的累积,而美联储管理下的利率一旦大幅上升,便会将泡沫吹破。因此,在去年12月份加息后,美联储如今开始变得非常谨慎。

英国每日电讯也发出疑问:发债热潮是否可以承受美联储政策紧缩产生的后果?对于全球经济增长而言,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记者卢梦匀)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