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信用风险导致调整加剧 5月债市或有投资机会

信用风险导致调整加剧 5月债市或有投资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9日17:0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收益率反弹后,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逐步浮现,5月债券市场收益率将会大概率震荡并小幅下行,短期内对债市维持谨慎乐观的看法。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王虎云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由于发生多起债券违约事件,信用风险升温,信用债市场供给量和成交量有所下降,债市收益率上行。市场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应加快建立健全风险转移机制,通过担保、信用衍生品等市场化手段转移信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债市前期释放了一定风险。在收益率反弹后,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逐步浮现,5月债券市场收益率将会大概率震荡并小幅下行,短期内对债市维持谨慎乐观的看法。

一、信用风险升温或促CDS等信用衍生工具出台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军对记者表示,评级机构最关注的还是债券市场风险。从债券市场角度来看,当前信用风险事件层出不穷,债券违约频频曝出。不仅地方融资平台面临债务风险,央企、地方国企业不断发生违约。例如,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与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等地方国企,均未能按时足额偿债。随着经济的下行,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的刚性兑付已被打破,未来也同样面临着信用风险。

《海通宏观周报与债券5月报》指出,信用风险的升温,直接导致了4月信用债市场的大跌。4月一级市场主要信用债品种净供给2297亿元,大幅下降。4月二级市场信用债成交31676亿元,有所下降。信用债收益率全面上行。

海通证券的报告强调,当前债市建立在高杠杆上,一旦资金面波动、信用风险加剧,容易造成集中抛售和价格大幅调整。4月中下旬,面对违约风险和估值调整,不少债券基金被赎回,信用风险向流动性风险蔓延,从信用债下跌传染到利率债被抛售,叠加机构“去杠杆”的放大效应,债市调整加剧。

张志军建议,监管部门应加快建立健全风险转移机制,通过担保、信用衍生品等市场化手段转移信用风险。通过CDS等信用衍生品工具,金融机构可以将信用风险从其他风险中剥离并转移出去,从而在根本上改变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管理方式。同时,信用风险的买方作为全新的投资者参与市场,其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以及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也能提升信用风险的整体防范水平。

二、5月债市收益率或小幅下行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范为表示,尽管债市从2014年出现了违约,但目前债市违约率还是很低,40多万亿债券规模,按照银行1%的违约率,有4000亿的规模。实际目前违约几百亿,约占债市规模的千分之一。这也反映一个心态的变化,之前没出现过违约,现在出现违约,市场有些不理性的反应。

债市近期的回调,在进一步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同时,也让许多机构投资看到了投资机会。

光大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张旭预计,5月债券市场收益率将会大概率震荡并小幅下行。“目前,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已从1月末的3.1%上行至3.4%,对宏观企稳和'营改增’等负面信息作出了充分反应。5年期AA级中票收益率也从3月末的4.1%调整至4.6%,释放了一定风险。”张旭指出,在收益率反弹后,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逐步浮现,同时其余资产类别的吸引力有限,所以银行理财等配置型资金较有可能进一步介入,并推动收益率小幅下行。

对于5月债市走势,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短期内对债市维持谨慎乐观的看法。“此前受恐慌情绪影响,投资者有一些反应过度。预计债市5月份表现较为乐观,6月份则需防范风险。”此外,近期利率债受到流动性的冲击较大,出现短暂调整,建议关注中短期利率债,不建议介入期限过长的利率债;信用债方面,考虑到城投债仍有政府支持,风险相对较小,市场会区别看待城投债和产业债的前景。

不过,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提醒,信用风险对债市的冲击依然存在,未来一段时间违约事件可能会更多,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趋势可能不会持久。(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