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变化不大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7日10:3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平稳,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2200亿元,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平稳,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200亿元,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6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000%,较4月29日跌7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4000%,较4月29日跌10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7600%,较4月29日跌6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2.3260%,较4月29日跌6BP,2周品种报2.7940%,较4月29日跌2.9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节后现券交投相对冷清,但成交量逐日恢复。收益率方面,国债到期收益率小幅调整,而各等级各期限企业债到期收益率普遍回落,特别是3年期各等级品种回落幅度最大。投资人对信用风险担忧情绪缓和可能是本周信用债收益率回落的主要影响因素,尤其是政府在解决央企、国企债务方面的积极态度,为信用债市场带来一定的正面情绪。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200亿元,已连续两周净回笼。此外,央行5月3日宣布,从5月起,每月月初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放上月特定投向贷款对应的抵押补充贷款(PSL),这类贷款主要用于支持三家银行发放棚改贷款、重大水利工程贷款、人民币“走出去”项目贷款等。

分析人士称,本周资金面较前几周好转,央行宣布从5月起常态化开展PSL操作,有利于稳定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本月仍需防范企业缴税可能引发的流动性波动。

政策面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4月2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金融业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金融机构开展质押式买入返售金融商品和持有政策性金融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属于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张英杰认为,这将消除原来“营改增”因税率提升导致资金价格上涨的影响,推动质押式回购利率回调,促进资金价格回落。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步入5月后,随着流动性波动减弱、上述“营改增”相关政策生效,市场紧张情绪稍有缓和。短期内债市迎来窗口期,投资者可把握机会,但中长期风险仍大,且近日推出的PSL政策若开始发挥信贷加速的作用,将进一步利空债市,建议谨慎为佳。

张英杰表示,前期债券市场所面临的几个利空因素逐步减弱,债券收益率上行压力降低,短期内或将窄幅调整。此外,5月仍有较大规模的信用债到期,仍需警惕部分低等级债券的违约风险。(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