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四月非金融企业发债骤降 需求萎靡制约供给

四月非金融企业发债骤降 需求萎靡制约供给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9日09:3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4月已至尾声,当月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数据让人大跌眼镜,不仅预料中的供给高峰没有出现,发行规模竟还不到3月份的6成。4月以来,大面积的债券弃发甚至发行失败,为发行数据的滑坡提供注解。市场人士指出,企业融资数据下滑对于实体经济并非好事,而且再融资环境的恶化,或增添违约风险暴露的概率。

4月已至尾声,当月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数据让人大跌眼镜,不仅预料中的供给高峰没有出现,发行规模竟还不到3月份的6成。4月以来,大面积的债券弃发甚至发行失败,为发行数据的滑坡提供注解。市场人士指出,企业融资数据下滑对于实体经济并非好事,而且再融资环境的恶化,或增添违约风险暴露的概率。

4月信用债发行额骤降

4月是二季度首月,按照先前市场的普遍看法,走过年初的传统淡季,进入二季度后债券市场将迎来年内的首个供给高峰。如今时值4月底,统计数据却显示,整个4月份的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出现了大比例的滑坡,甚至于总额还不到3月份的6成。

根据一般经验,到4月28日,4月份拟发行的债券即便还未发行,相关发行公告文件也已挂网公示,通过计划发行规模,也可对全月的债券发行情况做个初步统计。据Wind截至4月28日的数据统计,在剔除政府债券、央行票据、金融债券、同业存单之后,4月份已发行及已公告待发行的非金融企业债券共计7085亿元。3月份,这一数据则为12954亿元,4月份发行规模较3月份下滑45%左右。

进一步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总额为9307亿元,2月份为4319亿元,虽然4月份发行数据比2月份“好看”一些,但春节因素使得2月份数据不具参考价值,历史数据反倒表明,4月份债券发行规模大幅高于1月份才是正常现象。

总之,4月份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数据出现大幅滑坡,即与市场预期背道而驰,也明显有违历史规律。

用脚投票+主动取消

相较于发行数据的滑坡,4月份以来,更多出现在公众视野的则是债券大面积取消发行的新闻,而这正好也解释了发行数据萎靡的现象。

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7日,本月中国债券市场共有124支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计划募集资金规模超过了1000亿元。从上清所网站、中债信息网、中国货币网等银行间债券市场官方信息披露平台来看,4月28日,至少又有6支非金融企业债券被取消发行,包括超短融、短融、中票等银行间债券市场最主要的几类债务融资工具。

这在发行数据上也得到充分体现。据Wind统计,4月份已发及待发超短融、短融、中票分别为2720亿元、548亿元、1204亿元,而3月份的数据则分别为3315亿元、1136亿元、1730亿元。可看出,4月份短融中票发行额出现了全面的下滑。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大量债券弃发甚至发行失败,导致债券融资规模出现显著滑坡,无外乎有两种原因:一是投资者用脚投票,在信用违约市场高发、现券市场又呈现持续调整的背景下,投资者心态谨慎,购债需求不足或者风险溢价要求提升,致使债券承销发行难度加大,有不少债券出现认购不足导致发行被迫取消的情况;二则是面对利率上涨,有的企业从融资成本上考虑,回避在市场情绪脆弱的时候融资,主动推迟了发行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债券到期量相比3月份并没有明显减少,因此,发行额的大幅下滑将导致4月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出现大幅下滑,这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并非好事,而且再融资环境的恶化叠加债务融资短期化现象,进一步增添了一些存在流动性风险的企业违约的风险。(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