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违约事件再出 信用债调整短期难休

违约事件再出 信用债调整短期难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4日11:0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由于信用事件的爆发,现阶段市场风险偏好再度急剧回落,全面回避产能过剩行业的倾向已占上风。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继“11天威MTN1”年初确认实质违约后,本周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持续亏损,资金枯竭,主要资产被轮候查封,“11天威MTN2”同样未能按期兑付本息。

可以看到,受该风险事件的冲击,截至4月22日收盘,银行间信用债收益率整体大幅跳升,高低等级信用利差进一步扩大。其中,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AAA)3月期上行6BP至2.93%,6月期反弹6BP至2.94%;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AAA)3、4年期总体攀升5-8BP至3.52%和3.65%的位置。

“对于当前的信用市场来说,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无疑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尤其是在近期铁路物资等大型国企、央企(核心子公司),以及发债较多企业频频出现兑付危机的背景下,市场所受冲击不言而喻。”

需指出,由于信用事件的爆发,现阶段市场风险偏好再度急剧回落,全面回避产能过剩行业的倾向已占上风。

来自中金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起,信用债一级发行屡见取消,主要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和AA评级主体,且以国企为主。具体来看,4月1日至13日,已经有38支公募信用债公告取消或推迟发行,合计规模达到331.9亿元,接近3月全月推迟发行的总量。

记者亦观察到,近期一级、二级市场情绪均明显走冷,除了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行、卖盘增多外,部分基金也开始面临赎回,因而需要继续减持债券以获得流动性。

展望后续,在信用风险频发、产品赎回压力加大、央行货币政策边际趋紧、监管去杠杆预期加强等多重负面因素的影响下,业界普遍预计,信用债收益率仍有上行空间。

穆迪方面判断,中国非房地产企业未来12至18个月的信用质量将继续分化。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石油及天然气、钢铁、化工、金属与采矿和大宗商品交易等行业的公司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穆迪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蔡慧同时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和行业供应过剩将继续对上述行业公司的信用状况造成压力。”

综合来看,二季度依然需要密切关注市场风险偏好的走势,东特钢和铁物资等国企案例针对债券的后续处置方案料会对市场情绪产生较大影响。由此,近期操作还是建议以避险为主。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