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上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3日11:5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偏紧,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68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上行。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偏紧,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68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上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22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600%,较15日涨7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5500%,较15日涨14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1000%,较15日涨40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2.3340%,较15日涨3.3BP,2周品种报2.7700%,较15日涨2.7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现券成交量较上周小幅回升,到期收益率及信用利差均继续扩张。此外,本周相继有两家城投公司在没有约定赎回条款且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公告拟提前偿付。在各类企业债券刚性兑付均被打破之时,城投债因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以及监管对平台公司再融资的放开,而面临着相对较低的违约风险,但若这两家企业提前偿还最终落实,或使得投资者对城投债提前偿还带来的再投资风险及估值风险的担忧上升。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6800亿元,净投放规模较上周的700亿元大幅增加。此外,4月18日,央行对18家金融机构展开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共计1625亿元,其中3个月835亿元、6个月790亿元。

分析人士称,本周共有5510亿元MLF到期,加上近期财政税收上缴规模较大,资金压力不小。本周央行增加逆回购操作规模,并通过MLF释放1625亿元流动性,意在防止资金利率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短期来看,资金面仍需央行呵护,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流动性的波动风险。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4月20日,A股大跌,利率债和信用债各期限均有不同幅度的走阔,出现“股债双杀”的局面,其根本原因不在基本面,而是流动性变化对市场的冲击。一方面,流动性变局是4月以来国债期限利差收窄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央行近期操作更趋谨慎,突显流动性碎片化、周期性特点。未来流动性投放仍将以“MLF+逆回购”的模式展开,流动性中性格局不变,投资者对流动性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明明认为,在货币市场高杠杆叠加宏观审慎增强的局面下,资金波动或将加剧,结合营改增、财政缴税、MLF到期等事件影响,短期流动性风险上升,二季度或将继续困扰债市。因此,当前债市收益率水平远非见顶。

张英杰认为,市场对信用风险加速暴露的担忧,以及当前资金面持续紧平衡的状态,仍将对债市产生负面影响,加上近期相关信息透露出监管对债市杠杆率有所警惕,不排除后续会采取进一步的去杠杆措施,短期内债市收益率或将以上行趋势为主。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