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经济数据落地 债市后期关注信用风险

经济数据落地 债市后期关注信用风险

金融时报2016年04月20日09:2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3月份数据的喧嚣已经落地,未来基本面的回暖是否持续尚待观察,债券市场的走势将更多的取决于二季度信用风险发酵的程度,利率债在风险偏好下降的过程中是受益的品种,但是不排除期间仍有受到流动性冲击而被错杀的机会,当前管好流动性,谨防信用风险是第一要务。

随着3月及一季度数据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尘埃落定。总体而言三月基本面数据较前期大幅改善,金融数据波动较大,地产显示出回暖势头,工业增加值的改善也较为明显。 

不过,这些看上去对债市利空的数据实际上已经在前期的调整中被过度放大,因此,近期压制债市的负面因素多数落地,利率风险大部分释放,对于基本面的小阳春不必过于介怀,后期仍有不少隐忧,持续性较差。当前债市走势可能还会动荡一段时间,主要是预期尚未达成一致,需经历充分换手,且信用风险尚未释放完毕,若事态严重恐会阶段性波及流动性,因此接下来应该关注的是信用风险与流动性风险的相互影响和作用。 

2016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符合预期。展望二季度,工业的持续性较差,而服务业将会面临去年股市牛市带来的高基数,因此二季度GDP增速不会有明显改观,经济在开工旺季的季节性回暖之后将逐渐恢复平稳。稳增长的政策也仅仅是托底,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推进。 

从工业增加值来看,2016年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远高于预期5.9%,比1-2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创2015年6月以来新高。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的主要是受补库活动、地产新开工及基建项目开工等的影响,部分高耗能行业和传统行业生产增速有所回升。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复产以来,钢铁、有色、化工等高耗能行业及钢材、水泥、等产品生产增速有所回升。同时可以看到高技术产业、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因其目前在工业部门中占比还小,对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暂时不显著。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2016年1-3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0.7%,增速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在一季度稳中有升主要依靠房地产行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带动。首先,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效果不断显现,助推一季度投资增长。去年以来,为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投资、稳增长"政策;其次,国家对地下管道网络建设、高铁建设以及海绵城市的关注,提升了基建需求;第三,商品房销售持续向好,也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 

3月份数据的喧嚣已经落地,未来基本面的回暖是否持续尚待观察,债券市场的走势将更多的取决于二季度信用风险发酵的程度,利率债在风险偏好下降的过程中是受益的品种,但是不排除期间仍有受到流动性冲击而被错杀的机会,当前管好流动性,谨防信用风险是第一要务。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