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上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6日14:44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偏紧,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7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上行。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偏紧,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7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上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15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9900%,较8日涨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4100%,较8日涨6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7000%,较8日涨2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2.3010%,较8日涨1.4BP,2周品种报2.7430%,较8日涨0.2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资金面稳中偏紧,截至周五,除1年期Shibor较上周五微幅下行外,其他期限利率均较上周五小幅上行。此外,现券日成交量在4700亿元到5000亿元波动,收益率全面上行,且各等级各期限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上行幅度明显高于相应期限的国债收益率上行幅度,信用利差大幅扩张,其中1年、3年、5年期品种扩张趋势较更长期品种更为显著。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本周债券市场剧烈调整,尤其是信用债市场,央企债券违约风险放大,且不少企业取消债券发行。此外,经济数据向好,引发市场对此前经济悲观预期的修正,推动国债收益率上升。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700亿元,此外,4月13日,央行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共2855亿元。分析人士称,在下周MLF集中到期前,央行提前通过MLF向市场提供资金,有助于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不过,由于MLF操作规模远不及到期规模,且4月中下旬还面临季度缴税等扰动因素,短期内资金面仍面临一定压力。

宏观面上,国家统计局4月15日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7%。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明明认为,结合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大幅改善趋势明确的情况来看,基本面总体利空债市。此外,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美联储加息影响、供给冲击或进一步扩大等问题仍困扰债市,近期债市还将继续调整。

张英杰表示,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将短期企稳,债券市场因此承压,而从央行近期操作来看,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的可能性不大,更可能是维持一种紧平衡状态,这也成为制约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因素。此外,近期信用违约事件频繁发生,信用风险加速释放对债券市场的负面冲击逐步加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上述利空因素仍将持续影响债券市场,特别是信用风险的暴露及释放可能会更快,收益率及信用利差均可能延续上行趋势。(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