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上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9日18:0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75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三周的净投放。随着季末扰动因素的逐步消退,市场资金面回暖,本周连续数日净回笼并未妨碍资金利率整体下行。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于季末扰动因素消退,资金紧张状况得到缓解,本周资金面平稳,债市收益率上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9800%,较1日跌2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500%,较1日跌10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6800%,较1日跌67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2.2870%,较1日跌3.3BP,2周品种报2.7410%,较1日跌8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从货币市场利率表现来看,截至本周五,月内Shibor均较上周五全面回落,但幅度较小,普遍不足10BP,总体上仍较本次资金价格上涨前的水平要高。收益率方面,国债及5年期及以上各等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延续上周的上行趋势,而1年期和3年期各等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则有涨有跌。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75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三周的净投放。随着季末扰动因素的逐步消退,市场资金面回暖,本周连续数日净回笼并未妨碍资金利率整体下行。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元疲弱,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压力暂时缓解,对流动性造成的不利影响有望减轻,但由于4月中旬面临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到期和企业缴税,仍需提防流动性波动。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从下周开始,CPI、PPI、外汇储备等重要经济数据将陆续发布。未来,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的推进,加息落地时点前后的汇率风险或重现,投资者需对此保持关注。总体来看,4月份债市利空因素较多,建议以风险防范为重。

张英杰认为,短期内利率债收益率仍存在上行调整压力。这种调整压力也会逐渐向信用债传导,加之年初以来信用违约事件日益增多,或将对信用债一二级市场形成一定冲击。总体而言,短期内债券市场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收益率或易上难下。(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