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务融资短期化潜藏流动性风险

债务融资短期化潜藏流动性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07日13:5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企业债务融资短期化主要受融资成本、债务集中到期、经济增速下降等三方面因素影响。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强周期行业迟迟难以回暖,企业造血能力不足,随着到期债务规模集中到期,企业兑付压力越来越大,运用短债工具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的需求愈发强烈,然发行人债务短期化将为其债务压力雪上加霜,短期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投资相关标的需分外谨慎。

2016年以来信用债发行规模迅速增长,截至一季度末,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券发行额超出2.3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4倍以上,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中期票据发行占比继续下滑,短期融资券则以逾万亿的发行额继续稳居半壁江山,凸显出当前债务融资偏好短期化的倾向。

市场人士指出,企业债务融资短期化主要受融资成本、债务集中到期、经济增速下降等三方面因素影响。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强周期行业迟迟难以回暖,企业造血能力不足,随着到期债务规模集中到期,企业兑付压力越来越大,运用短债工具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的需求愈发强烈,然发行人债务短期化将为其债务压力雪上加霜,短期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投资相关标的需分外谨慎。

债务融资趋于短期化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31日,今年一季度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券发行额高达23245亿元,较去年同期发行额9661.36亿元增加140%以上。分品种来看,短期融资券仍然是占比最大的品种,今年一季度短融发行额为10148亿元,占比43.66%,其中超短融发行额即高达7990.1亿元,季度发行额再度创历史纪录;中期票据发行额则为3212亿元,占比13.82%,较去年同期下降4.72个百分点。

从近5年的统计数据来看,中期票据发行占比呈逐年下滑态势,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则全面回升。据Wind数据,2011年至2015年,中期票据发行额从7335.93亿元上升至12,759.46亿元,占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券的比例却从34.55%降至21.52%;与之对应的是,短期融资券发行额从10122.3亿元大增至32806.3亿元,发行占比也从47.67%提升至55.32%,其中超短融发行量更是加速提升,过去五年的发行占比从9.84%大幅提升至38.92%。

“基于超短融发行便捷、符合超短融发行条件的主体不断增加以及存续期债务滚存对超短融发行的持续依赖这三点判断,我们预计2016年短期融资工具的发行火热仍将延续。”中投证券表示。

中信证券在最新研报中亦指出,经济持续下滑,新增投资机会有限,为匹配企业实际投资需求的短期化,新增债务多为借新还旧,从新增信用债发行数据来看,3年内期限品种比重不断提高,从2014年的53%攀升到2015年的67%。债务短期化越发明显,无疑会加剧金融系统与实体经济中期限错配风险。

三因素致短债需求上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债务融资短期化主要受融资成本、债务集中到期、经济增速下滑等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短端融资成本更低;二是债务集中到期,企业融资压力进一步加大;三是经济增速回落,长期投资动力不足。

首先,从融资成本的角度看,今年一季度信用债收益率持续下行,短端下降幅度明显大于长端,期限利差拉大,收益率曲线趋于陡峭化,企业更愿意发行短债。据国泰君安证券数据,今年一季度短融中高评级(AAA、AA+)从春节前后的高点下降幅度25-35bp,低评级(AA、AA-)下降40-70bp;中长端品种中高评级下行10-25bp,低评级下行20-40bp。从市场需求来看,目前投资者也相对更看好短端。

其次,始于2011年的大规模信用扩张和投资在近年开始显现恶果,发行人长期债务陆续到期,短期化压力不断加大,当发行人出现短期负债偿付高峰,同时无法通过银行或中长期融资补充流动性时,短融、超短融极有可能成为发行人的“救命稻草”。

据申万宏源证券介绍,每年债券的到期规模都会上升一个台阶,短期债券的比例越来越高,从5年前40%左右上升至当前的60%左右,每年的兑付压力都会继续转为下一年的兑付压力。

此外,随着经济周期下行的延续,在中长期债券融资成本偏高的背景下,企业盈利能力不足,进行中长期投资支出意愿将快速下降。

“经济下行周期阶段,强周期、重资产通过短融、超短融工具进行流动性管理需求持续上升。”中投证券指出,强周期、重资产行业目前面临的情况表现为2011年以来大增的长债陆续到期,但新增投资需求减少,难以通过可盈利项目获得中长期项目贷款,债务短期化现象突出,流动性问题凸显。而在间接融资渠道收缩以及公开市场融资条件放开的共同作用下,发行人通过短融、超短融工具进行流动性管理需求持续上升。

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

市场人士指出,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产能过剩等强周期性行业盈利能力趋于下滑,企业造血不足,债务短期化的趋势难以缓解,短期偿债压力仍将进一步加大,短期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事实上,今年以来短融工具违约频频增加,即是债务短期化现象的必然表现。

继“15山水SCP001”成为首个超短融违约债券后,“15山水SCP002”、“15亚邦CP001”、“15宏达CP001”、“15雨润CP001”、以及“15东特钢CP001”和“15东特钢SCP001”等短期债券相继违约。

4月6日,又一短融券出现违约。当日下午,银行间市场清算所发布公告称,2016年4月6日是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 “15华昱CP001”)的付息兑付日。截至当日日终,公司仍未收到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国信证券表示,年初以来频频爆出短融违约事件,说明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债务短期化后流动性管理更加困难,进一步增加违约风险。

中投证券提醒投资者,2016年二季度低评级信用债中短融与超短融到期量占比进一步上升,债务到期频率加快之下,需加紧防范短融、超短融违约风险。(记者 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