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变化不大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2日17:1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受季末等因素影响,本周资金面偏紧,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季末等因素影响,本周资金面偏紧,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1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000%,较3月25日涨2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4500%,较3月25日涨10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3500%,较3月25日涨25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2.3200%,较3月25日涨2BP,2周品种报2.8210%,较3月25日涨18.6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二级市场交投热情仍不活跃,现券成交量同比小幅回落。受资金紧张影响,各券种短端收益率均出现明显上涨,国债到期收益率有涨有跌,而各等级企业债收益率则全面上行。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50亿元,净投放资金量较上周的1800亿元大幅减少,尤其是周一到周三,共净回笼1350亿元。为缓解资金面紧张情况,央行于周四和周五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分别净投放400亿元和11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资金面紧张由季节性因素诱发,加上适逢“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启用,银行融出资金意愿较低,加剧了短期流动性的紧张程度。跨季之后,资金面紧张状况可能将有所缓解,但4月有大规模的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到期,且面临企业缴税等因素,流动性仍需央行呵护。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昨日公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重归荣枯线上方,而此前公布的1至2月工业企业利润也由负转正,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边际改善,而4月资金面又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短期内债券市场收益率仍有可能继续上行。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制造业超预期回暖,未来生产复苏程度将继续加深。本轮复苏中,经济周期、库存周期上行力度均弱于前两轮复苏,基本面回升更趋温和,因而收益率上行有顶,预计2016年债市将维持区间波动。

针对近期债市违约事件频发,明明提醒,在当前企业部门杠杆率高企,产能过剩行业融资压力陡增的情况下,信用债投资仍然应当以防风险、短久期为主,在产能过剩行业债券兑付高峰来临之际做好审慎防守。(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