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应对违约风险困扰 信用债市场补信用甄别“短板”

应对违约风险困扰 信用债市场补信用甄别“短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30日16:2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规模跃居全球前列的同时,内地信用债市场近年来也面临违约事件频发的困扰。在这一背景下,一些专业机构开始尝试从提供信用风险评估指标入手,为信用债市场补上信用甄别“短板”。

新华社记者潘清、王旺旺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规模跃居全球前列的同时,内地信用债市场近年来也面临违约事件频发的困扰。在这一背景下,一些专业机构开始尝试从提供信用风险评估指标入手,为信用债市场补上信用甄别“短板”。

29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携手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双方联合编制的“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正式对外发布。

据介绍,这一指数由平安资管出具样本券,所有样本券同时达到外部评级AAA及平安资管内部投资级以上级别,中债登按照既定的指数编制方法进行编制,数据每日更新。

“中国信用债市场正面临全新的环境和风险挑战,全面公允地评估风险和收益,提升信用甄别和风险防范能力变得日趋重要。”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国内地债券市场总规模排名世界第三,债券融资规模占全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重升至19.1%。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存量高达约14万亿元,排名升至全球第二。

在业界看来,现有的债券信用评级存在缺乏区分度和一致性等问题,部分债券信用评级出现明显“虚高”。这使得投资人难以通过信用等级有效评判信用债的投资价值和风险,从而制约了信用债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万放介绍,作为内地首个由买方主导的信用债指数,“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依托的平安资管信评体系是完全独立于债券发行主体的非利益相关方,其信用评级的划分接近国际标准,主体信用资质在评级结果上的区分度也更加鲜明。

在中债登董事长水汝庆看来,基于专业投资者角度编制标的指数将帮助纳入成份券的优质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协助其顺利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债市的投资兴趣趋于浓厚,由于对中国信用评级体系感到陌生,他们在进入日益庞大的中国信用债市场时显得较为犹豫。万放等多位业界人士表示,在补上信用甄别“短板”之后,中国内地信用债市场有望吸引更多国际资本的目光。(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