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基滞销四成 资产证券化成新宠

债基滞销四成 资产证券化成新宠

经济参考报2016年03月30日09:4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由于债券型基金发行遇冷,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基正考虑延期募集。不过,同有债券属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却是市场的一个亮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型项目总额达到4056.33亿元,是上年市场全年规模的1.44倍。截至2015年末,金融机构共发行200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发行金额为7894亿元,存量余额5380亿元。

“由于债券型基金发行遇冷,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基正考虑延期募集。”有机构人士29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他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债券市场本身不是特别好,尤其是信用债市场,有些个券发生违约事件。债券资产的收益本来就不太高,如果这类资产再不安全,肯定会影响投资者的参与热情。 公开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的平均认购天数为14.22天,较去年四季度10.67天的认购天数增加4天;认购规模方面,新成立债券型基金也从去年四季度的10.25亿份锐减至今年的6.11亿份,平均规模减少40.39%。

不过,同有债券属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却是市场的一个亮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型项目总额达到4056.33亿元,是上年市场全年规模的1.44倍。截至2015年末,金融机构共发行200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发行金额为7894亿元,存量余额5380亿元。

事实上,2015年下半年,由于A股市场泡沫破裂而引起的大量金融资本再配置需求,引发了近年来十分罕见的资产荒。进入2016年,资产荒非但没有减轻,反而有继续蔓延之势。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平台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新星,其风险逐渐暴露,平台跑路和信用债违约事件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另一方面,传统的信托行业与银行理财也受制于优质资产难觅,陷入产品收益率不断下滑的境地。

普益标准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由5.26%下降至4.39%,而截至今年2月,更是进一步下滑至4.24%。在此背景下,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类新兴资产,迅速地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基础资产及产品结构灵活多变,各类创新层出不穷;较优的安全性和相对更具有优势的收益率;不增加负债,符合目前金融行业控杠杆的整体发展趋势;监管层大力支持,备案制落地,试点规模持续扩大,这四点成为资产证券化业务迅猛发展的主要原因。”普益标准研究员钟鸿锐表示。

钟鸿锐认为,由于资产证券化重启时间并不长,市场还处于探索阶段,因此目前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信用评级普遍较高,评级为AA级以上的产品,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中的占比为94%,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中占比为98%。在目前经济下行,各类资产风险频发的大背景下,如此高的信用评级,必然受到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青睐。

另外,和其他期限和信用等级类似的资产相比,资产证券化产品收益率仍然具有一定优势。以发行利率相对更高的企业ABS为例,其优先A档最高发型利率为8.7%,最低发型利率为3.7%,平均发型利率为5.65%,相比同类型债券,在绝对收益率上仍然占优。

不过,钟鸿锐坦言,随着ABS业务的快速发展,其收益率也必将随之下降。“目前有企业ABS优先A档平均收益率全年下降约179个BP,明显超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的下降幅度。”(记者 钟源)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