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中国绿色债券直面环境挑战 统一标准绿景可期

中国绿色债券直面环境挑战 统一标准绿景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2日10:2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3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举办的讲座中上,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绿色债券有巨大的发展前景,未来应形成统一的绿色债券认定标准。

作者:姜楠 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环境挑战的紧迫性已经令全球深深感到绿色金融的重要性。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债券的发展在近两年悄然鹊起,绿色债券的标准认定则至关重要。在3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举办的讲座中上,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绿色债券有巨大的发展前景,未来应形成统一的绿色债券认定标准。

绿色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还需法律保障

刚刚结束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公报提出,“认识到环境挑战的紧迫性和动员绿色金融的重要性,G20建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这在G20历史上是个新话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就此次会议达成的重要共识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我们第一次把绿色金融加入了G20议程。这个倡议获得了G20成员和国际组织的广泛支持,我们与英格兰银行着手组建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可以说是在G20的历史上留下了中国印迹。目前全球面临严峻的环境挑战,发展绿色金融具有重大意义,不仅有助于改善全球环境,也能动员更多资金进行绿色投资,有利于提升全球的经济增长潜力。”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了我国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战略和顶层设计。

2015年10月29日,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绿色金融的发展。

绿色金融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但如何撬动金融资金吸引资金进行绿色投资,如何建设我国绿色金融体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副秘书长王遥教授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时表示,绿色金融在G20层面得到共识和认可足见国际上对绿色金融的重视。国家战略的支持为绿色金融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全国各地已经意识到该问题的重要性。针对国内金融市场的特点,除了国家战略的支持,还应通过修订相关法规,例如《商业银行法》的“贷款人责任”、《证券法》的“上市公司强制信息披露”等,为发展绿色金融提供法律保障。

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监管标准需要统一

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相关制度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特别是绿色债券作为创新金融手段之一将进一步解决绿色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通过促进投资结构的转变,引导资金流向更为环保、低碳的领域。

据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透露,绿色金融也将成为人民银行牵头起草的金融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绿色债券是债券的一种,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的发展将为绿色债券市场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

据王遥介绍,近年来债券市场改革不断深化,主要体现在地方政府债可以纳入中央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公司债发行范围扩大至所有公司制法人,建立非公开的发行制度;项目收益债券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或交易场所以簿记建档形式公开发行;企业发债程序简化;城投债发债放宽以及债券市场向国际投资者进一步开放等。在此基础上发展的债券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同样,绿色债券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央行已经出台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发改委已经出台《绿色债券发行指引》。此外,交易商协会和交易所也在试点非金融企业绿色融资工具和绿色公司债的发行。

不过,王遥也指出,我国债券市场分割,监管分散,容易造成对绿色债券认定的混乱。因此她建议各监管部门对绿色债券的认定需要统一标准。

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货币市场处处长李刚也表示,在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初期,遵循执行同一规范不仅有利于发行人、投资人和承销商,也对市场发展具有非常深远的益处。监管部门统一至关重要,否则会造成定价混乱。在统一标准下,市场流动性溢价才会体现。

此外,王遥还指出,为了促进绿色金融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还要鼓励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税收优惠以及贴息、担保等征信等措施。

培育绿色债券第三方认证和评级完善市场机制

正如上述业内人士所言,绿色债券的发展除了良好的债券市场环境和政策激励外,认定标准的制定极为重要。在我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虽然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但绿色债券市场仍是刚刚起步,缺少绿色债券认证和评级机构。未来要培育绿色债券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和评级机构,构成约束绿色债券发行人的市场机制。业内人士认为绿色债券认证市场未来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5年12月22日发布了《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版)》,对我国绿色债券进行了界定和分类。

王遥表示,认证市场需要规范发展。首先不能给企业和发行人增加过大的成本。目前认证市场中介服务仍处于寻价阶段。第二,应该培育本土认证机构,要从技术上判断项目是否符合绿色标准,能产生多少效益,判断内部相关管理流程是否合规。此外,还应努力把绿色要素纳入信用风险评级中。

李刚结合农行在离岸市场发行绿色债券的经验指出,在第三方认证评估中存在一定误区。此前认为第三方认证是评估项目是否绿色,是否符合国际标准。但在发行过程中,第三方认证除了评估项目之外,更重要的是帮助发行人内部形成发债流程。(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