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先降后升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先降后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9日17:4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受缴准、转债打新等因素影响,本周资金面偏紧,债市收益率先降后升。

新华社记者 王虎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缴准、转债打新等因素影响,本周资金面偏紧,债市收益率先降后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1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000%,较11日涨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100%,较11日涨1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0000%,较11日涨43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和1周期Shibor较上周五小幅上行,比如,1周品种最新报2.2950%,较11日涨1.3BP,而半年期及更长期Shibor较上周五下行。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目前7天期市场利率已较为接近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如果后续央行仍继续维持7天期逆回购利率,或将制约资金价格进一步下行空间。此外,本周现券交投较为活跃,成交量高位维稳。收益率方面,本周国债到期收益率全面下行,而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则出现分化。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由于央行在进行MLF询量后,并未进行MLF操作,市场情绪随之转变,债市也因此出现波动,本周债市收益率先降后升,在周三达到低点。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850亿元,而上周为净回笼2050亿元。与上周相比,本周逆回购操作规模有所增加,尤其是周五,央行进行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为3月以来单日操作规模最高。分析人士认为,周五转债打新冻结2000亿-3000亿元资金,且临近季末,受监管考核、存准上缴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上升,另外,3月下旬公开市场有超千亿元资金到期,流动性出现收紧苗头,故央行本周加大流动性投放。

政策面上,继去年年底央行发布《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绿色债券发行指引》后,上交所3月16日正式发布《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国内绿色债券市场迎来发展良机。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3月17日公布《关于建立部分地区企业申请企业债券“直通车”机制的通知》,将激励支持地区的企业债发行流程进一步缩短。张英杰认为,总体来看,2016年以来各监管部门对债券市场发展的支持力度仍然较大,预计今年债市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容。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明明认为,从收益率来看,近期债市仍将维持底部震荡格局,在政策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大幅下行可能性低。另外,建议投资者关注季末的流动性风险。一方面,为应对季末监管,以及考虑到季末公布资产负债表的需求,银行或将争相吸纳存款,存款冲量将加剧流动性紧张情绪。另一方面,预计3月末资金投放以回收为主,也将加剧流动性紧张。

张英杰认为,近期股市、大宗商品均表现出一定的回暖趋势,后续稳增长政策或加码,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乐观情绪,再加上信用违约事件对债市的负面冲击已经开始显现,债市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