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估值高悬:转债不下重注

估值高悬:转债不下重注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5日09:34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存量资金博弈下,股市反弹的高度或有限。当前转债估值高悬,与正股走势预期不匹配,限制了转债的投资价值。“高估值+缺少趋势的股市”的局面下,对转债仍不宜下重注。不过,转债的安全边际仍好于正股,在博弈正股超跌反弹时,借道转债或有奇效。

14日,A股走好,个股普涨,两市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受益纷纷走强,唯个券表现多不及正股,再次暴露其高估值的软肋。分析人士表示,存量资金博弈下,股市反弹的高度或有限。当前转债估值高悬,与正股走势预期不匹配,限制了转债的投资价值。“高估值+缺少趋势的股市”的局面下,对转债仍不宜下重注。不过,转债的安全边际仍好于正股,在博弈正股超跌反弹时,借道转债或有奇效。

涨不过正股“魔咒”再现

经历了2月份从连续上涨到连续下跌的变盘之后,近期转债市场陷入震荡,鲜有大动作,在表现上甚至不及正股。

14日,A股走高,上证综指一度上涨近80点,尾盘报收于2859.50点,涨1.75%;个股呈普涨格局,两市仅30余只个股收跌,上市转债及可交换债对应的正股亦多数飘红,涨幅居前的如蓝标转债的正股蓝色光标、歌尔转债的正股歌尔声学,全天均上涨4%以上,另有澳洋转债的正股澳洋顺昌、九州转债的正股九州通、三一转债的正股三一重工均上涨达3%以上,表现最差的则是15国资EB的正股中国太保,全天跌0.57%,是当日唯一收跌的转债正股。

得益于正股走势提振,14日,上市转债及可交换债无一下跌,但转债在上涨行情中跑不赢正股的“魔咒”再被验证。昨日存量个券中,表现最好的当属歌尔转债,但日涨幅不过1.61%,远不及格尔声学的4.74%;事实上,除了15国资EB逆正股而微涨0.18%之外,昨日其他转债及可交换债悉数跑输于正股。

较长一段时间以来,跟涨能力不足,已成为转债市场最突出的软肋。据统计,3月以来,A股稳中有升,上证综指至今累计上涨6.38%,同期中证转债指数只上涨2.06%。在上涨行情中,转债跑不赢正股,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其投资吸引力。

趋势性行情仍难觅

转债跟涨能力不足,症结在于转债依旧偏高的股性估值溢价,其与正股走势预期不匹配。业内人士表示,存量转债相对平价的溢价仍然偏高,意味着转债估值严重透支了正股的上涨前景,或者说估值反映的正股上涨预期过于乐观,与正股走势预期之间有偏差,因此,即便正股走好,对转债而言也不过是前期乐观预期被验证,难以支撑转债估值进一步上升。

据Wind数据,截至14日收盘,当日正常交易的13支转债及交换债中,转股溢价率最低为广汽转债的35.34%,最高的则是蓝标转债的81.27%,其余个券大多集中在45%至80%区间,尽管整体溢价水平较之去年高位已有所收敛,但依然处在较高的位置上。有鉴于此,机构认为,如果后续股市能够维持涨势,转债市场可做的主要是挤压溢价率,目前偏高的估值水平,仍将限制转债的跟涨能力。这也意味着,对于积极看多股市的投资者而言,在转债与正股之间会更倾向于选择正股。

进一步看,投资者对A股的看法虽较前期稍见转暖,但仍难言乐观,认为股市将“震荡磨底”的观点不在少数,也决定了转债市场难见趋势性的上涨行情。近期由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小组所做的一份调查显示,近半数投资者认为股市将维持区间震荡,中金的分析师认为,中期来看,股市上行空间仍受到存量资金博弈的制约,业绩、估值和情绪难以形成合力,导致市场反弹的高度有限。就目前而言,市场普遍认为,股市的表现与转债估值不匹配,转债估值反映的预期仍过于乐观。中金公司分析师指出,面对仍然很高的估值加上不确定的股市走势,对转债市场仍不宜下重注。

当然,由于当前转债价格比较靠近债底,在下跌市道中,转债往往比正股抗跌。总结起来,上涨时,转债虽跑不过正股,但也不至于逆正股而下跌;下跌和震荡中,转债则因具备更高的安全边际表现可能相对稳健,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适度参与转债也不为过。此外,在A股维持震荡的基本判断下,倘若股市出现超跌,借道转债博弈正股反弹既相对安全,又在交易机制上占优,不失为一种可取的做法。(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