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周评:债市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变化不大

周评:债市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2日14:2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受春节后逆回购到期高峰结束等因素影响,本周资金面维持平稳格局,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春节后逆回购到期高峰结束等因素影响,本周资金面维持平稳格局,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11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9500%,与4日持平,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000%,与4日持平,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5700%,较4日涨7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2.2820%,较4日跌1.3BP,2周品种报2.5610%,较4日跌3.1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资金面稳定,货币市场利率整体保持小幅下行趋势。截至周五,各期Shibor较上周五进一步全面回落。此外,随着资金面改善以及春节后债券配置需求逐步回暖,本周现券交投活跃度进一步提升。收益率方面,本周国债收益率整体小幅波动,信用债7年以内期限收益率明显回落,下行幅度较上周普遍扩大,但更长期品种仍未表现出明显下行趋势,其中15年期各券种收益率有所回升。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050亿元,净回笼资金量较上周的8400亿元明显下降。同时,与上周相比,本周逆回购操作规模缩小。分析人士表示,超预期降准后,货币政策预期趋于乐观,加上现金回流效果显现、节后逆回购集中到期压力消退等因素,均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形成支撑,银行体系对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的依赖较上周减弱,故逆回购顺势缩量。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认为,利率债发行量将进一步扩大,再加上即将到来的债券发行量季节性回升,债券市场将面临一定供给压力,不过考虑到三四月份机构的配置需求较为旺盛,短期内收益率可能不会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