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收益率曲线或趋陡峭化

收益率曲线或趋陡峭化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9日09:0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资金利率呈现窄幅波动。债券市场方面,国债期货先跌后涨,现券收益率整体继续小幅走高。随着节后逆回购到期冲击渐次消退,市场情绪有所改善,预计央行会继续维稳资金面,短期内流动性有望保持宽裕。

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资金利率呈现窄幅波动。债券市场方面,国债期货先跌后涨,现券收益率整体继续小幅走高。

周二国债收益率整体上行约2bp,其中1年期成交在2.18%,7年期成交在2.92%附近,10年期成交在2.94%附近;政策性金融债方面,短端利率有所下行,1年以上期限则整体上行1-3bp。国开债1年期成交在2.46%,3年期成交在2.84%,5年期成交在3.08%-3.10%,10年期成交在3.25%附近。非国开债收益率整体上扬,10年期上行2bp成交在3.45%。

昨日信用债收益率涨跌互现,短端有所下行,长端小幅上扬。短融成交以半年内中高等级品种居多,半年期的16长电SCP001成交在2.70%;中票交投较为活跃,收益率整体小幅下行,成交以中高等级为主,如5年期AAA券种16川铁投MTN001成交在3.67%;企业债收益率略降,10年期铁道成交在3.65%。

随着节后逆回购到期冲击渐次消退,市场情绪有所改善,预计央行会继续维稳资金面,短期内流动性有望保持宽裕。从基本面上看,2月PMI再创新低,短期内经济仍维持低迷。周二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出口继续呈大幅下滑,外需全面走弱,进口同比跌幅收窄,边际有所改善,随着大宗商品暴涨,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有所加大,人民币汇率或继续承压,利率曲线或趋陡峭化。投资策略上建议关注短久期及中高等级品种。(中银国际证券 斯竹)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