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变化不大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5日12:52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本周,在公开市场有上万亿元逆回购到期的情况下,央行通过降准释放大量资金,使资金面保持平稳,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新华社记者 王虎云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本周,在公开市场有上万亿元逆回购到期的情况下,央行通过降准释放大量资金,使资金面保持平稳,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9500%,较2月26日跌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000%,较2月26日跌2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5000%,较2月26日跌66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2.2950%,较2月26日跌5BP,2周品种报2.5920%,较2月26日跌3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资金面较上周有所改善,货币市场利率重回下行趋势,但整体下行幅度并不大。此外,本周现券交投活跃,成交量进一步上涨。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8400亿元,为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周一宣布于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称,此次降准有助于缓解因逆回购集中到期等因素导致的短期流动性偏紧状况,同时明确了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的信号。

不过,有研究机构认为,此次降准对短期流动性的改善幅度可能有限,且对债市的支撑力度有限。张英杰表示,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货币政策宽松带来的边际利好正在逐步递减,且央行在降准后又暂停两天逆回购,实际释放的流动性可能较为有限;另一方面,近期股市回暖、楼市火爆,本次降准在某种程度上将抬升市场风险偏好,一部分避险资金或从债市抽离。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多位交易员认为,短期债市或将维持震荡格局,且在收益率降至低位的情况下,债市波动程度或将加大。

张英杰认为,债市收益率近期并无明显的下行动力,反而面临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等利空消息,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收益率将易上难下。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债券违约案例增加,开始引发投资者担忧。张英杰提醒,随着去产能进程的加快,未来或有更多的产能过剩企业在集团内部战略整合过程中被剥离,投资者应对此类具有股东隐形担保的产能过剩企业多加关注。(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