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机构:风险上升推高垃圾债券违约率

机构:风险上升推高垃圾债券违约率

经济参考报2016年03月03日09:54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多家机构预计,企业无力偿还债务的风险正日益上升,其中尤以垃圾债券为甚,今年全球垃圾债券违约率或将升至七年来新高。

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多家机构预计,企业无力偿还债务的风险正日益上升,其中尤以垃圾债券为甚,今年全球垃圾债券违约率或将升至七年来新高。

评级机构穆迪预计,大宗商品价格长期保持低位、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以及高收益债利差的扩大,将推升2016年这类债券的违约率。预计今年评级为垃圾级的企业债违约率将升至4%,创2009年来新高,也高于去年3.5%的水平。而在有穆迪评级的所有企业中,今年的违约率也将升至2.1%,是金融危机以来新高,亦高于去年的1.7%。穆迪分析师表示, 以上背景“加上违约事件的急速增加以及投资者更加谨慎,都表明信贷周期正在转向。”

美银美林指数显示,全球垃圾债收益率持续徘徊于四年来的高点附近。据彭博数据,今年穆迪对垃圾债评级继续下调和上调的比例达到4:1,或将成为2009年来最差的一个季度。

从行业来看,随着去年下半年企业信用状况的急速恶化,金属和矿业成为当年违约率最高的行业,达到6.3%,今年这种状况仍未好转。此外,美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违约风险尤为突出,能源行业垃圾债收益率则已经接近历史高点,投资者在去年损失24%之后,今年再度面临12%的损失。穆迪在2月份的另一份报告中称,债务违约风险高企的美国公司数量已接近金融危机顶峰以来的高点,而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这类企业多达74家,占比为28%。

在亚洲地区,标准普尔发布报告警告称,亚洲企业债警报再次拉响。未来四年,亚太地区企业将要偿付的债务超一万亿美元。而全球商品价格崩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元升值,将使亚太地区企业在未来几年偿还债务变得十分艰难。其中,最大的风险来自垃圾债。据报告,超过20%的非金融机构债务是垃圾评级,还有4%的金融机构债务也是垃圾评级。其中,将有86亿美元债务在2016年到期,到2017年该数字将翻一番,到2019年将进一步飙升至309亿美元。

巴克莱银行此前也预计,2016年新兴市场投资级别以下的公司债违约率将上升至7%,几乎翻倍,远高于4%左右的20年平均水平,而五年前这类债券的违约率几乎为零。巴克莱表示,新兴市场高收益债券的违约率已经高于美国“垃圾”企业债,而且两者差距正在扩大。在没发生主权债危机的情况下,这种现象相当罕见。更糟糕的是,新兴市场资本正以创纪录的速度争相外逃。(记者 周武英)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