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高估值压制 转债涨幅小于正股

高估值压制 转债涨幅小于正股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2日10:02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昨日A股触底反弹,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亦随之全线反弹,存量个券全部收红,不过受高估值压制,转债整体表现明显弱于正股。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沪深两市企稳,转债市场可能也会出现一定博弈反弹的机会,不过对于买点和卖点的把握都有难度,建议投资者小仓位博弈,见好即收。

央行降准提振叠加技术性反弹需求,昨日A股触底反弹,沪综指上涨1.68%企稳2700点,创业板V型反转涨近3%,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亦随之全线反弹,存量个券全部收红,不过受高估值压制,转债整体表现明显弱于正股。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沪深两市企稳,转债市场可能也会出现一定博弈反弹的机会,不过对于买点和卖点的把握都有难度,建议投资者小仓位博弈,见好即收。

转债涨幅小于正股

3月首个交易日,A股上演“绝地反攻”,盘中沪综指一度触及2668.76点,午后伴随着量能的增加,大盘一举突破早盘高点,并直至2750点附近才停止上行步伐。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68%报2733.17点;深证成指涨2.47%报9322点;创业板指涨2.91%报1934.92点。两市全天成交金额为4619亿元,上日为4608亿元。

转债(含可交换债)市场随之表现较好,13只存量个券悉数上涨,不过整体表现明显弱于正股。从昨日盘面上看,可转债方面,九州、歌尔、三一、蓝标涨幅均超过1%,分别上涨3.98%、1.19%、1.03%、1.01%,不过与之对应的正股中蓝色光标涨停,九州通涨幅达8.14%,即便涨幅最小的三一重工也上涨了2.25%;其余转债涨幅更小,其中顺昌、广汽、国贸、电气、格力转债分别上涨了0.99%、0.78%、0.67%、0.27%、0.23%,对应正股澳洋顺昌、广汽集团、厦门国贸、上海电气、格力地产则分别上涨4.27%、0.7%、3.47%、2.36%和2%。可交换债表现同样弱于正股,昨日14宝钢EB、15清控EB、15国资EB、15天集EB的涨幅分别为1.3%、0.78%、0.28%、0.14%,对应正股的涨幅则分别为3.08%、4.13%、1.23%、-0.42%。

短期可博弈反弹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沪深两市企稳,转债市场可能也会出现一定博弈反弹的机会,不过由于年初以来转债抗跌性强于正股,导致转债估值再度走高,相对高的估值和正股市场的震荡整理态势,或使得转债即便有反弹机会,上升空间亦非常有限。

国信证券指出,当前转债的估值,很难说有长期配置的价值,但用转债品种参与反弹,又是无法参与股票市场的资金(比如一级债基)博取相对收益的重要手段,所以即使在高估值的情况下,只要短期能博弈反弹,也有参与必要。但博弈反弹的参与,对于买点和卖点的把握都有难度,尤其是对于卖点的把握。在转债博反弹过程中,需要关注地方在于小仓位博弈,见好即收的心态,以及品种的流动性。

具体到个券方面,中信证券建议从三个方面择券,一是从业绩出发结合估值水平择券,建议可以长线依次关注顺昌、格力、电气、九州、歌尔转债等;二是博弈市场的情绪因素,特别在市场冲击后博反弹,其中以高弹性的格力、清控EB等为主要关注品种;三是博弈债底支撑,国资EB与国盛EB等个券的到期收益率回落到2%附近时具有较佳的避险配置价值。(记者 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