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攻坚之年

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攻坚之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8日13:5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绿色金融不仅是全球经济向“可持续与包容性增长”转型的关键,也是保证金融市场内在弹性和有效性的关键。

二十国集团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在轮值主席国——中国的领导下,于近期抵达上海进行会面。尽管有诸多议题有待20国集团协商,但中国对绿色金融相关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不仅是全球经济向“可持续与包容性增长”转型的关键,也是保证金融市场内在弹性和有效性的关键。

去年,国际社会在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等国际议题方面达成诸多共识: 193个成员国正式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就国际社会如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达成了历史性协定。虽然达成的共识和变革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但仅仅依靠这些不足以实现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其中,实施这些协议面临的最大障碍便是资金紧缺带来的挑战。

金融体系将在“包容性绿色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联合国的数据显示,每年需要5至7万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实现国际社会达成的目标。其中,各国政府只能提供一小部分资金,绝大部分来自于银行和投资者提供的私人储蓄。虽然这种储蓄是可用的,但它目前尚未充分投资绿色经济领域。也有特例,比如世界各地可再生能源投资正在迅猛发展。因此,确保金融行业已做好相关准备,并鼓励增加绿色投资将有助于解决当下亟需资金的现实问题。

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的观点是正确的,绿色金融不能一直保持小众化发展,要从小众思维变成大众潮流。因此,环境署一直在论证当下推动金融体系与可持续发展结合的努力是否有效,试图了解这样的创新能否实现规模化和加速化发展。研究结果是令人欣慰的。从南非到法国,从印度尼西亚到巴西,我们逐步让金融系统越来越广泛地渗透到可持续发展的方方面面。以中国为例,中国人民银行和联合国环境署共同组成的绿色金融工作小组起草了十四项提案,涵盖财政、监管、司法和制度创新等内容。

出于商业原因,绿色、普惠金融越来越受到金融机构的推崇。同时,中央银行、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加强了对绿色金融的体系监管,从而保证风险和机会的合理评估,投资者的知情权,以及体系对外来冲击的自我修复能力。财政部也利用财政手段及其他政策工具鼓励发展绿色金融,将此作为推动实现国家更宏大经济和工业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与可持续发展相协调的金融体系,而现今的试点行动为我们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经验和指导。也就是说,发展绿色金融不存在万全之策,需要因地制宜地制定发展的优先事项和解决路径。同时,国际合作在发现问题、制定解决方案以及最终实施过程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G20(20国集团峰会)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推进研究的同时,也可以反过来指导国家和区域的行动。联合国环境署致力于发展可持续金融二十余年,并将持续为之努力。

(文章来源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方微信,原文刊登于China Daily)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