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配置需求强劲 三年期国债旺销

配置需求强劲 三年期国债旺销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25日09:13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24日,财政部招标的200亿元3年期国债,配置需求较为强劲,中标收益率低于市场预测均值,投标倍数超过3倍。

24日,财政部招标的200亿元3年期国债,配置需求较为强劲,中标收益率低于市场预测均值,投标倍数超过3倍。

财政部昨日招标的是今年第三期记账式附息国债的首次续发债券,剩余期限接近3年,此次招标面值总额200亿元,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据交易员透露,该续发国债加权中标收益率为2.4245%,预期为2.50%,边际中标收益率2.4506%,投标倍数为3.12倍,边际1.59倍。

24日,企业缴税扰动不减,同时近期逆回购集中到期而央行对冲力度相对不足,令资金面继续趋紧,主要回购利率纷纷小幅走高。在此背景下,该期国债发行利率仍然低于预期,并获得较高的投标倍数,显示配置需求支撑较为强劲。

交易员表示,信贷数据屡屡超预期,正动摇缺资产格局与悲观经济预期,加上汇率维稳掣肘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春节后债券市场谨慎情绪有所升温,收益率陷入震荡格局,但与此同时,机构被动配置压力犹存,债券旺销的局面没有根本变化。短期看,各方面因素尚不明朗,债市或延续盘局,但在低利率背景下,对潜在风险应保持必要警惕。(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