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发行与上市 >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0日15:14分类:债券发行与上市

核心提示:受节后现金回流等因素影响,与春节前相比,本周资金面整体偏宽松,央行净回笼4450亿元资金,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价格上涨。

新华社2月20日专电题: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节后现金回流等因素影响,与春节前相比,本周资金面整体偏宽松,央行净回笼4450亿元资金,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价格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19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9200%,较2月6日跌34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200%,较2月6日涨6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4700%,较2月6日涨7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2.2860%,较2月6日跌6.7BP,2周品种报2.4740%,较2月6日跌37.9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与春节前一周现券市场交投冷清不同,节后现券交易活跃度逐步恢复,债券到期收益率呈现出波动调整特征。

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4450亿元,结束了春节前连续五周净投放的局面。在回笼资金的同时,央行也实施逆回购操作,但不仅规模不如节前,期限也缩短为7天期。分析人士称,春节假期后巨量逆回购集中到期,资金面短期内仍面临一定压力,不过,央行2月18发布公告称延续前期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有关安排,有利于维持市场流动性稳定。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负责人李奇霖认为,1月信贷大幅增长和债市加杠杆带来的道德风险,以及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下降带来的汇市压力,约束货币进一步宽松,因此,在宏观审慎框架下,国内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既不会大幅释放流动性,也不会允许短端上行。

张英杰认为,短期内经济基本面并不会对债市收益率形成上行压力,另外,1月金融数据的改善,加上近期高层对稳定经济、防范风险的表态,或将在某种程度上降低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而信贷规模大幅扩张,也大大降低了央行近期降息降准的概率,债市收益率下行动力也不足,预计近期债市仍将窄幅波动。(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