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春节后迎利好 短期或呈震荡走势

债市春节后迎利好 短期或呈震荡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7日15:1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央行此举将利好债市,推动银行间债市的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全球市场恐慌性下跌,债市成为避险场所,预计我国债市短期呈震荡走势。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为促进债券市场发展,扩大直接融资比重,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市场人士分析,央行此举将利好债市,推动银行间债市的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全球市场恐慌性下跌,债市成为避险场所,预计我国债市短期呈震荡走势。

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是指金融机构通过其营业网点、电子渠道等方式为投资者开立债券账户、分销债券、开展债券交易提供服务,并相应办理债券托管与结算、质押登记、代理本息兑付、提供查询等。柜台业务交易品种包括现券买卖、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以及经央行认可的其他交易品种。

《办法》规定,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一千万元的企业;年收入不低于五十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三百万元,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可投资柜台业务的全部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此前,中小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只能通过证券交易所进行债券的直接投资和交易,但由于交易所市场规模和品种有限,不能满足投资者需要。《办法》的出台,既满足了中小投资者对债券资产的配置需求,又可以活跃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有利于债券市场的长远发展。债市投资主体的扩大,增加了债券投资需求,利好债市,当然也会分流部分股市资金,对股市带来一定影响。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过去老百姓在柜台市场只能买储蓄式国债,《办法》推出后,普通百姓也可以投资AAA的地方政府债。今年地方债供给压力较大,此举也减少了地方债的供给压力。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称,我国银行间市场是债市的主体,但参与者都是大型机构,小型企业和个人参与难度很大。央行此次发布《办法》将提升银行间债市的市场吸引力,拓展银行间债市资金来源,也有利于增加个人和企业的投资渠道,有利于直接融资的金融改革。

范为指出,我国交易所债券市场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结构失衡,2015年,现券交易中的98.39%都在场外银行间市场完成,而回购交易也有超过78.22%来自于银行间市场。这也导致中国债券二级市场的交易并不活跃,流动性较差。银行、保险类金融机构的持有量超过了整个债券规模的75%,而银行、保险类金融机构(尤其是保险机构)的交易策略大多是持有到期,并不会进行频繁的交易,这使得整个债券交易不够活跃。央行此举丰富了柜台市场的投资主体,更大的意义在于完善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除了政策利好,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避险情绪升温,预计国际市场环境短期内也将利好中国债市。

范为表示,春节期间全球资本市场暴跌,债市涨幅虽然不如黄金多,但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短期明显下行,日本很多期限国债收益率呈现负值,债市避险功能进一步体现,短期债市收益率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