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变化不大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6日15:54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较平稳,节前资金面紧张情况有所缓解,为稳定春节前后市场流动性,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400亿元,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现券平稳。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平稳,节前资金面紧张情况有所缓解,为稳定春节前后市场流动性,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400亿元,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现券平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5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9500%,较1月29日跌2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600%,较1月29日涨6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8000%,较1月29日跌5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2.4480%,较1月29日涨11.8BP,2周品种报2.8970%,较1月29日跌1.9BP。

临近春节,本周现券市场交投冷清。此外,受利空消息和监管部门辟谣的影响,本周债券到期收益率总体呈现出先升后降的特征。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说,截至周五,各券种短端收益率较上周五下行,而长端收益率较上周五普遍小幅上行。

国泰君安研报称,近期所谓的“利空”实际都主要集中在消息层面,并不是实质层面的影响。前期市场上涨幅度大,市场情绪随消息有所波动属于正常。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40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69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较好地维护了市场流动性,不过,随着节后逆回购陆续到期,市场流动性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认为,春节后债市面临几方面的利空因素:一方面大规模的逆回购将到期,市场资金压力仍不小,而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预期仍存在差异;另一方面利率债供给量将逐步增多,而前期收益率持续走低已经部分透支了节后的配置需求,供需可能出现失衡,短期内收益率可能存在一定的上行压力。(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