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绿色金融发展迎来黄金期 未来仍需多领域探索创新

绿色金融发展迎来黄金期 未来仍需多领域探索创新

金融时报2016年02月06日10:0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债券的发展势头非常好,未来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主要的绿债发行主体。

“随着国内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的明晰化,未来几年将迎来绿色金融发展的黄金时期。”2月2日,在兴业银行举办的绿色金融债发行暨集团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发布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债券的发展势头非常好,未来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主要的绿债发行主体。

据悉,自去年12月22日央行发布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迄今,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已有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共计1000亿元额度的绿色金融债券获批。上述两家银行也已相继于1月27日和28日成功发行200亿元和100亿元各自首单境内绿色金融债,均受到投资者热捧,获得超额认购,显示出绿色金融债券市场的巨大潜力。目前,不少银行都对发行“绿债”表现出极大热情,并在积极申请。

对此,兴业银行薛鹤峰表示:“绿色金融发挥银行资源配置功能,引导、撬动社会资金流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领域,体现了金融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

绿债发展仍需探索

更多激励机制

“2015年是我国生态文明改革元年,国家对生态环保地位作了重新界定,并且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要求,要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突出的短板。”国家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认为,当前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绿色金融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而国内绿色债券市场的启动意义重大。

从兴业银行发行的首单绿色金融债券看,所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所界定的绿色产业项目,如节能、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并且对节约标煤、二氧化碳减排类项目要求至少减排10%以上;对其他主要污染物减排类项目,排放指标要求至少达到行业先进值以上。

在马骏看来,绿色债券至少有四方面好处。不过,他同时表示:“虽然目前已经出台一定的激励机制,但未来仍需要探索更多的激励机制,来支持绿色债券持续发展。”

首先,绿色债券能够解决企业和银行的期限错配问题。马骏表示,银行平均负债期限为6个月,大量投放中长期绿色信贷是不现实的。如果银行能发3年、5年、7年、10年的绿色债券的话,可以明显提升银行对中长期项目投放绿色信贷的能力。

企业也有期限错配问题。如果企业只能从银行融资,那么期限也都是一两年,而要做的项目往往是10年、15年的,这些企业就需要被迫反复再融资,而再融资就会遇到风险。“因此,如果企业能够直接发行绿色债券的话,则能在相当程度上避免再融资的风险。”马骏说。

其次,绿色债券为绿色项目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马骏表示,过去绿色项目主要靠信贷,但信贷有局限性,未来需要有更多的渠道,包括债券、股权融资、基金等来推动绿色投资。

而通过各种各样的安排,绿色债券的融资成本会比普通债券更低。比如,在体制机制上,未来要进一步推动从税收、贴息、担保等角度为绿色债券提供更多激励和降低融资成本的方法。

此外,绿色债券还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新的资产类别。未来,我国要培养自己的绿色投资者,同时吸引国际绿色投资者,为他们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满足他们的投资偏好,提供更多的产品。

绿色发展呼唤绿色金融创新

“绿色发展呼唤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别涛说,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目标和依托,不仅要求经济增长摆脱对于资源使用和环境破坏的过度依赖,还要通过金融创新绿色产品市场、绿色技术、绿色投资,改变人们的消费以及企业、公民的环境行为,来促进绿色增长。而作为经济活动的血脉和资源配置的重要工具,金融可以有效引导社会资源的分配,对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导向、支撑和促进作用。

以兴业银行为例,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积极实践者和市场领先者,该行创造了多个业内“第一”,并从2015年开始正式确立了集团化发展绿色金融的新思路。而在此次会议上,兴业银行发布了其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据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方智勇介绍,这是对此前“绿金融·全攻略”的全面升级版,致力于打造全新“绿色金融集团”,为节能环保产业客户提供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等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集团化绿色产品和服务。

具体而言,对企业客户,服务内容涵盖绿色产业的成长全周期,覆盖企业融资、融智、融商的全方位需求,在帮助企业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融资服务及时高效的同时,对企业的发展规划提供信息和建议,并完成企业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对个人客户,则提供了参与推动全社会绿色转型的渠道和方式,并有效激励个人客户绿色消费、绿色实践。

例如,兴业租赁与亚洲开发银行等外部机构合作,推进清洁能源公交租赁产品,通过银租一体化等营销模式,运用售后回租的形式,向各地公交公司采购清洁能源公交车提供中长期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支持公交公司采购清洁能源公交车。

在个人消费领域,兴业银行还推出了绿色零售信贷业务。对购买符合国家建筑节能认证标识的绿色建筑住房贷款、符合节能标准的绿色装修贷款和购买新能源汽车、节能汽车的个人客户,提供专项个贷产品及配套政策优惠和便利的业务办理通道。

统计数据显示,兴业银行所支持的绿色金融项目环境效益显著,预计可年节约标准煤255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716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10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COD)139万吨,年节水28565万吨。上述节能减排量相当于716万公顷森林每年所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

多领域推进绿色金融战略

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提出要建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马骏认为,未来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除绿债以外,还需考虑其他几个领域的发展。

发展绿色产业发展基金。马骏认为,这与传统的绿色金融融资结构有关。“过去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但很多绿色项目是需要股权融资的,甚至先有资本金才能到银行贷款或者到债券市场发债,所以未来产业基金,特别是股权类的产业基金应该是个重头戏。”马骏称。

通过贴息来支持绿色信贷的发展。“中央和国务院已经明确提出,未来要有真金白银来激励绿色信贷的发展。贴息机制如果搞得好,可以起到非常大的杠杆作用。”马骏分析称,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通过银行来管理财政提供的绿色贴息,应当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建立对绿色项目的担保机制。据了解,由于对绿色项目的专业评估能力不足,一般银行会认为许多绿色项目的风险很大,但专业的绿色担保机构可能会发现这些绿色项目的风险实际上远小于银行的估计。对这些项目提供担保,就可以保证在不良率可控的情况下,明显降低绿色贷款的融资成本。

此外,马骏还提到,银行业应率先开展环境压力测试。通过对一些环境调控限制项目的贷款进行研究,测试在环境标准提高、引入碳税,或者全国普遍建立碳交易市场的情况下,企业的利润、违约率是否会发生变化。这就将环境风险与未来的金融风险建立起定量关系,从而促使银行减少对环境高风险领域的资产配置,把更多资源配置给绿色产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