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转债价值提升 首选防守反击

转债价值提升 首选防守反击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04日09:41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在A股市场延续波动的背景下,转债悄然上升为防守反击的首选投资品种。随着股市调整风险的释放步入尾声,短期内逐步企稳的概率较大,转债亦有望在目前价格附近保持稳定,同时转股溢价率依旧较高和后续供给加速将对其后市表现形成压力。

在A股和债券双双弱势的市道下,兼具股债双重属性的转债竟然成为近期表现较好的资产:过去9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近5%,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反弹12BP,中证转债指数则逆势上涨超过4%。

市场人士指出,从股性角度分析,由于股票市场近期的暴跌,转股溢价率水平较高;从债性角度分析,经历了前期的大跌,一些转债的价格已经下调至债底价值附近,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在A股市场延续波动的背景下,转债悄然上升为防守反击的首选投资品种。随着股市调整风险的释放步入尾声,短期内逐步企稳的概率较大,转债亦有望在目前价格附近保持稳定,同时转股溢价率依旧较高和后续供给加速将对其后市表现形成压力。

转债逆势上扬

近段时间,A股市场依旧表现弱势,债券市场亦持续调整,反观兼具股债双重属性的转债却逆势上涨,成为近期表现最佳的资产。

据统计,截至2月3日的过去9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从2911.11点下跌至2739.25点,累计跌幅为4.9%;债券市场中,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亦从2.77%再度反弹至2.9%一线,上涨逾12BP。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转债方面,尽管正股跟随股市调整幅度不小,但转债表现不弱,中证转债指数从281.97点上涨至291.28点,累计涨幅达4.07%。

受股市震荡下跌影响,转债市场中正股整体表现疲弱,过去9个交易日,三一重工、上海电气、国贸转债、蓝色光标分别下跌12.24%、11.65%、4.72%、2.44%,三一转债、电气转债、国贸转债、蓝标转债反而分别上涨0.91%、4.66%、1.82%、0.79%。

综合业内人士的观点来看,尽管股市表现低于预期,但近期转债仍然出现逆势上涨,主要归因于三点:一是经历前期的大跌后,转债市场整体到期收益率一度接近零,部分转债和交换债纷纷跌破安全边际,向纯债逼近,如15国盛EB绝对价格就跌到面值以下,在当前价格介入已经有了较大的获利空间;二是收益风险比提升之后,尤其在A股市场剧烈波动的当下,转债和交换债对于部分风险偏好较低的股票投资者已有一定的吸引力,转债一定程度上上升为防守反击的首选投资品种;三是当前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转债的机会成本较低,而且在收益预期(或资金成本)较低的情况下,债券投资者要实现收益目标,必须通过不断的交易实现,而转债流动性好、弹性大无疑是较好的选择。

“'杀估值’加速后,转债收益风险比提升,债性开始主导转债/交换债的定价权。”国泰君安证券在最新的2月债券投资策略中指出,当前转债平均价格已从股灾前的200元以上大幅下跌至120元左右,整体纯债溢价率下行至30%的历史中枢水平附近,转债的防御性特征显现,债性开始主导定价权。与此同时,转债投资者中散户占比相对正股较小,特别是市场规模的大幅缩减使得成交量低迷,转债相对正股的下跌有一定“滞后”。

向上弹性有限

目前主流机构倾向于认为,经过年初以来的大幅调整,股市持续调整风险的释放已经步入尾声,短期内股市逐步企稳反弹的概率提升。对转债市场而言,在股市有望企稳、债券收益率或震荡下行、存量个券仍然稀缺等因素的支撑下,转债防御性和小幅博反弹空间并存,不过估值较高和后续供给加速将对其表现形成压力。

公开数据显示,当前已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预计发行规模共计220亿元,6只已获批文的待发转债规模共计77亿元。据国泰君安证券测算,预计2月底存量转债规模为398亿元左右,同时由于多数转债和交换债已跌入票面价值附近,安全边际的提升可能会吸引部分资金买入,转债需求有较强支撑。

“当前存量转债仍然较少,而且债市收益率相比2014年初下行幅度超过150bp,这两点将对转债价格形成支撑。当然,由于供给加速的缘故,后期如果储备项目大幅增长,不排除转债市场存量大幅扩容,从而对转债价格形成压力。”兴业证券认为,从绝对价格、转股溢价率等方面来看,当前转债价格距离历史性的底部尚有距离,估计未来一段时间转债将继续稳定甚至小幅反弹。

中信证券则认为,转债市场有望在目前价格附近保持稳定,估值依旧较高的背景下向上的弹性有限,短期内以抓住市场情绪变动带来的交易性机会为上。(记者 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