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券市场主要问题及发展建议

债券市场主要问题及发展建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3日14:5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由于我国债券市场起步较晚,在制度设计上仍存在一些先天缺陷亟待解决,如割裂的政府主导市场、非市场化违约处置以及国际化程度低等问题。次贷危机后的这几年,伴随着债券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这些问题越来越大地制约了我国债券市场的长远发展。

范为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  

目前多头监管的机制很难改变,不同债券不好监管,统一意见很难有一个统一的金融委员会,把债券的监管放到金融监管委员会。金融监管委员会 从混业经营分业监管 转变为 混业经营混业监管。让监管和市场相适应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助于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并有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尤其是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债券市场对于改善企业融资结构,减少对银行的过度依赖,增强一国金融、经济体系的稳定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政府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越来越多的企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债券筹措资金,中国债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与日本;债券发行的品种也从过去单一的国债扩展到包括地方政府债、公司债、资产证券化等在内的40多个品种;与此同时,债券市场逐渐得到市场投资者的关注,成为金融机构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向。

但与此同时,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政府最初建立资本市场的目的仅仅是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寻求持续的资本供给(套取市场资金),因而主观上缺乏建立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资本市场的全局和长远考虑,这就决定了中国资本市场必然是高度管制下的政府主导型市场(government-controlled market),债券市场的发展也不例外。由于我国债券市场起步较晚,在制度设计上仍存在一些先天缺陷亟待解决,如割裂的政府主导市场(中国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交易商协会、中国银监会等部委“五龙治水”)、非市场化违约处置以及国际化程度低等问题。次贷危机后的这几年,伴随着债券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这些问题越来越大地制约了我国债券市场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