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转债波动下降 安全边际仍待提升

转债波动下降 安全边际仍待提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02日09:38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上周后半周以来转债市场持续逆正股走势反弹,显示在估值安全边际上升后,转债逐渐受到避险资金或博反弹资金的关注。但考虑到正股走势羸弱,且转债市价距离底部仍有距离,安全边际仍待提升,预计今后一段时间转债市场仍将以震荡走势为主。

A股2月开局依然乏力,可转债却再度走出独立行情。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后半周以来转债市场持续逆正股走势反弹,显示在估值安全边际上升后,转债逐渐受到避险资金或博反弹资金的关注。但考虑到正股走势羸弱,且转债市价距离底部仍有距离,安全边际仍待提升,预计今后一段时间转债市场仍将以震荡走势为主。

转债逆势小涨

经过上周五的短暂反弹,周一(2月1日)沪深股市在2月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绿”。当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分别下挫1.78%、1.02%和1.53%。在A股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的背景下,周一可转债市场则继续温和上涨。当日中证转债指数收高0.22%,录得日线4连阳。

盘面显示,周一中证转债指数早盘微幅高开后一度快速冲高,终因A股行情拖累,未能进一步扩大涨幅。至收盘时,中证转债指数报288.06点,涨0.62点或0.22%,连续第4个交易日走高。

个券方面,周一两市转债涨跌互现。正常交易中的12只转债(含可交换债),有5只上涨、1只收平、6只下跌。其中上周五刚刚挂牌上市的九州转债全天收高1.50%,列涨幅第一位;14宝钢EB跌1.08%,列跌幅第一。

截至周一收盘,两市转债转股溢价率分布在20.71%至125.05%之间,多数集中在50%至90%区间;纯债溢价率则在5.84%至31.17%不等。

少量参与 不下重注

在经过年初到1月中旬这段时间的连续下跌后,1月下旬以来,可转债市场连续跑赢A股。对此,机构认为,在此前猛烈的“杀估值”之后,转债市场估值泡沫风险释放已暂告一段落。尽管与历史性底部尚有距离,但转债安全边际有所提升,收益风险比得到一定的修复。

兴业证券报告指出,从绝对价格、转股溢价率等方面来看,当前转债价格与历史性的底部尚有差距。相较于历史底部时期,当前转债市场整体格局与2014年的状态相似性更高。虽然各转债品种在条款方面想象力偏低,但当前存量转债仍然较少,而且债市收益率相比2014年初下行幅度超过150bp,这两点将对转债价格形成支撑。整体来看,现阶段转债价格走势仍受到正股的影响,但在转债处于相对底部时,市场波动率也会明显下降。

中信证券报告指出,年初以来转债市场的系统性调整已基本结束,后期市场反弹可以期待,但依旧较高的估值水平也会阻碍市场的反弹幅度,因此择券也将更加重要。中金公司则进一步建议,现阶段转债市场安全边际有改善但改善空间仍相对不足,在此背景下,建议灵活操作的投资者小赌怡情,暂不下重注。(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