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违约风险飙升 美国垃圾债岌岌可危

违约风险飙升 美国垃圾债岌岌可危

上海证券报2016年02月01日10:04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据统计,目前高收益率债券(指垃圾债券)收益率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差距越来越大,这表明垃圾债券投资者已经陷入极端恐慌境地。有机构分析指出,高收益率债券市场目前急需反弹,否则情况将变得更加糟糕。

受累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暴跌,以及能源和原材料企业经营陷入困境,美国垃圾债市场目前持续下跌,且资金流出呈现愈演愈烈之势。据统计,目前高收益率债券(指垃圾债券)收益率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差距越来越大,这表明垃圾债券投资者已经陷入极端恐慌境地。有机构分析指出,高收益率债券市场目前急需反弹,否则情况将变得更加糟糕。

业内专家认为,美国垃圾债泡沫由分布广泛的小能源企业撑起,这类企业债务面值超过800亿美元,占美银美林相关指数追踪的所有企业债面值一半以上。在大宗商品熊市严重拖累能源业时,这种垃圾债现状将给投资者带来严峻挑战。

目前美国高收益率能源债券平均每1美元面值,已下跌至仅0.56美元,低于2008年到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水准,显示投资人担心能源业破产潮将至,先卖掉手中能源债券。原油价格上周每桶最低跌破28美元创12年新低后,只会令能源债券价值进一步下跌。虽然油价上周五飙涨回32美元附近,但年初以来仍下跌14%。

事实上,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及能源企业违约风险上升,美国垃圾债市场自去年9月开始便遭受重挫。去年全年美国垃圾债投资回报率为-5.6%,是6年来首次出现亏损。然而,进入2016年以来,垃圾债市场的颓势并未扭转,美国银行援引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的数据称,在截至1月20日的一周内,大约有49亿美元流出投机级债券基金,另外还有10亿美元资金流出投资级债券基金。相比之下,51亿美元进入了政府债券基金,创近12个月以来的最高记录。

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警告称,受能源业不景气拖累,2016年和2017年高收益债券的违约率将上升。其中,标准普尔在本月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全球企业债务人正遭遇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评级前景。企业违约率当前已上升至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垃圾债收益率已达到四年新高。

美银美林垃圾债策略主管Michael Contopoulos表示,美国经济2016年和2017年可能有所放缓,风险资产投资的风险也将增加,许多迹象都令其对美国高风险债券(即所谓的高收益率债券或垃圾债券)的前景感到忧虑。美银美林债券团队在报告中称,能源价格不断下跌并不是孤立的,目前,金属和矿产品以及其他非食品类零售商品的价格也在不断下跌,这些行业的持续疲弱也将在今年年末开始影响相对独立的互联网和科技行业,其后将是化学和制药行业。

德银报告称,美国垃圾债市场比2013年“削减恐慌”时更为动荡。2013年“削减恐慌”时,短短四个月内,国债收益率飙升,遭到大规模抛售。2013年5月,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可能会缩减量化宽松规模,恐慌随即在全球债市开始蔓延。到同年9月,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了140基点。其他地区紧随其后,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80基点,日本十年期标准利率上涨20基点。

德银进一步表示,高收益债市场需要在短期内出现坚实而有支撑地反弹,否则,该市场前景将会更为黯淡,垃圾债价格跌势也将更加猛烈。(记者 王彭)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