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集合票据代偿多发 信用风险警钟长鸣

集合票据代偿多发 信用风险警钟长鸣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8日09:2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统计数据显示,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恶化,信用基本面风险仍在继续扩大,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个别或局部信用风险或持续暴露。市场人士认为,打破刚性兑付趋势已成,防风险不可掉以轻心,对于产能过剩行业及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发行人的存续债券应更加谨慎。

新年以来,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接连曝出违约代偿事件,提醒投资者信用风险“警钟长鸣”。统计数据显示,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恶化,信用基本面风险仍在继续扩大,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个别或局部信用风险或持续暴露。市场人士认为,打破刚性兑付趋势已成,防风险不可掉以轻心,对于产能过剩行业及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发行人的存续债券应更加谨慎。

集合票据代偿多发

中债增信公司27日公告称,若作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3宁德SMECNII001”联合发行人的重汽集团福建专用车有限公司无法按期全额兑付本期和利息,该公司将按约履行信用增进责任。

“13宁德SMECNII001”于2013年2月4日发行,年息率5.8%,发行总额1亿元,期限3年,到期兑付日为2016年2月4日,由中债增信公司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重汽福建专用车作为该期票据联合发行人之一,发行金额为3500万元,到期应兑付本息总额为3703万元。

重汽福建专用车于26日公告称,受关联方贷款逾期、涉及诉讼牵连,公司银行账户被封,相关土地及厂房被诉讼保全,已确定无法偿付票据本息,并提请中债增信公司履行代偿义务。

无独有偶,“13宁德SMECNII001”的其他两家联合发行人偿债能力同样堪忧。本月初,“13宁德SMECNII001”主承销商公告,该期票据联合发行人岳海水产和夏威食品应提前划付的偿债本金未如期到位,该笔集合票据的全额还本存在不确定性。27日晚,夏威食品公告称,已确定无法偿付本金2499余万元,并提请中债增信公司履行代偿义务。

业内人士表示,照目前形势看,该期票据绝大部分本息需由中债增信公司“兜底”。而对于中债增信公司来说,这已经不是今年首次发生类似事件。

据悉,本月25日,中债增信公司刚刚履行了对“13青岛SMECN1”的代偿义务。据中债增信公司此前公告,青岛三特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集合票据“13青岛SMECN1”的联合发行人之一,发行金额为6000万元,到期应兑付本息总额为6360万元。三特电器此前公告称,公司现金流较为紧张,已无法履行按期兑付本息的义务,提请中债增信公司履行代偿义务。资料显示,“13青岛SMECN1”于2013年1月25日发行,年息率6%,发行总额1.2亿元,期限3年,到期兑付日为2016年1月25日。由中债增信公司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再往前,去年12月,“12新乡SMEC-NII001”的联合发行人河南三力炭素制品有限公司也曾发布特别风险提示公告称,到期自身不能偿还票据本息的风险较大。该期票据发行总额为2.7亿元。

除了接二连三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违约代偿事件,山东山水违约风波仍在发酵,而庆华能源集团中票与违约“擦肩而过”,年初以来信用市场可谓是状况频出。

信用风险有增无减

从经济大环境上看,近期信用事件多发,可能并不是短期现象,信用基本面仍在继续恶化,信用风险有增无减。

从近期公布的各项数据来看,经济仍处于探底阶段,企稳迹象不明显。在国内推进供给侧改革,强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形势下,工业部门仍面临较大的压力,加上海外形势更为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企业盈利前景不乐观。

27日,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63554亿元,同比下降2.3%;主营活动利润58640.2亿元,下降4.5%。其中,2015年12月同比下降4.7%,跌幅较11月扩大3.3%,连续7月负增长。招商证券认为,2015全年工业企业利润出现负增长,表明经济筑底过程仍在继续,“需求疲弱———销售下降———生产放缓———经济下行———需求疲弱”的循环链条已经形成并在不断强化。申万宏源认为,企业效益恶化的势头在2016年依然难见拐点。

有市场人士表示,经济继续承压,企业效益持续恶化,且与投资回报相比,实际融资成本依然偏高,而与此同时,2009年后大量发行的企业债券开始集中到期,共同加大了企业债务偿付的不确定性。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监管层正淡化刚兑信号,预计今年个别或局部信用风险或持续暴露。

对债券投资者而言,当前债券绝对收益率本就不高,如果不慎“踩雷”,则得不偿失,业内人士建议,对产能过剩行业及中小企业发行人的存续债券应更加谨慎。从近些年情况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代偿事件多发,暴露了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差和融资能力弱的特点,而产能过剩行业政策环境收紧、经营状况普遍不佳,违约风险也在不断暴露,需防范钢铁、化工、能源等强周期行业信用风险。(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