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转债“纯债化”轻配置重交易

转债“纯债化”轻配置重交易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8日09:20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大跌后转债显现“纯债化”迹象,高价格得到纠正,风险收益比得到修复,部分品种具有一定博弈反弹的交易性机会,但向上空间不大,整体配置价值仍不高。

连日来,A股市场在短暂盘整后重拾下行,延续探底之旅,个股大面积、大幅度下挫。在此背景下,交易所市场转债及公募可交换债(以下统称为转债)亦未能独善其身,然而在上周主动下杀估值后,转债纷纷向债底靠拢,跌出了安全边际,相对正股表现出一定抗跌性。分析人士指出,大跌后转债显现“纯债化”迹象,高价格得到纠正,风险收益比得到修复,部分品种具有一定博弈反弹的交易性机会,但向上空间不大,整体配置价值仍不高。

连续跑赢正股

在月中短暂企稳后,本周A股市场重拾跌势,26日上证综指向下破位,刷新本轮调整低点,27日股指一度惯性下滑,再创新低,午后跌幅有所收窄,全天录得小幅下跌。市场情绪低迷,略显恐慌,个股下跌面积大、跌势重。

正股不稳,转债遭殃。连日来,转债纷纷“陪跌”,但明显较正股抗跌。

26日,两市正常交易的11只转债全线收跌,但悉数跑赢正股。当日,上证综指重挫6.42%,转债正股跌幅也深,多只正股下跌超过9%甚至跌停,跌势最轻的歌尔声学也下跌4.71%。转债方面,当日跌势最重的电气转债、格力转债分别跌3.42%和3.05%,而正股国金证券跌停的15清控EB下跌2.84%,15国盛EB和国贸转债跌幅均不到1%,其正股上海建工和厦门国贸则下跌超过9%。

27日,正股略见起色但仍以下跌为主,11只转债正股中仅歌尔声学(歌尔转债正股)和中国太保(15国资EB正股)勉强收红,同时也是当天仅有的跑赢转债的两只正股。其余正股全数收绿,并全部跑输转债。转债方面,跌幅多数不高于1%,格力转债和电气转债双双逆正股收红。

杀估值后否极泰来

转债以“进可攻,退可守”的攻防兼备特性著称,按理说,在行情偏弱时,比正股抗跌并不稀奇,但值得注意的是,前一周,在A股盘整情况下,转债还遭遇大幅调整。

上周五个交易日(1月18日至22日),上证综指横盘为主,略有上涨,中证转债指数则自15日起连续阴跌,上周跌去近8%。转债个券大幅下挫,就连一些上市定位不高的次新券也明显走弱,交换债15国盛EB更是跌破了面值,成为当前市价最低的公募可转股类债券。

业内人士指出,正因为上周转债主动大幅度“杀估值”,跌出了安全边际,才使得转债的防御性重新得以显现。

据分析,上周转债市场大跌,有流动性趋紧的作用,但最主要是供给冲击所致。去年以来,转债市场一直处于“高价格+高溢价”的状态,这主要是筹码稀缺导致供需失衡所致。一方面,2015年上半年的A股大牛市使得大量转债触发强制赎回条款退市,转债市场规模大幅萎缩;另一方面,转债供给量有限,特别是2015年下半年IPO暂缓期间转债供给出现真空,进一步加剧转债筹码的稀缺。而转债基金收缩幅度远小于转债市场,使得转债供需关系一直处于失衡状态。随着IPO重启、传统转债放行、交换债供给增多,去年底以来转债市场已经开始出现调整,只是因新发转债规模不大,调整相对缓慢,而上周广汽、顺昌转债发行,叠加宁波银行披露100亿元转债发行预案,使得转债供给预期骤然增强,破坏了稀缺性的逻辑,成为转债大跌的导火索。

经历上周主动调整,转债价格纷纷向债底回归,而距离债底越近,转债价格下跌的阻力就越大,因而开始显现出一定的防御特性。

抗跌但上涨动力不足

截至27日收盘的数据显示,目前两市11只正常交易的转债及可交换债中,市价最高的是格尔转债,为125.2元,格力、电气转债和14宝钢EB均在115元左右,国贸、蓝标、三一转债及15清控EB、15国资EB、15天集EB介于103元至109元之间,15国盛EB低于100元,转债平均价格已经较去年“股灾”前的超过200元显著下降。

估值方面,现有转债纯债溢价率普遍低于30%,除宝钢EB之外的其余4只交换债以及蓝标、三一、国贸转债均低于16%。整体纯债溢价率已降至历史中枢水平以下,价格向下将越发得到债底的支持。另外,上述3只转债及国资、国盛、天集EB的到期收益率均已“转正”,这对于保本基金和期限匹配的专户产品而言,也开始有一定吸引力。

总之,高价格得到部分纠偏后,转债收益风险比提升,特别是部分债性强、到期收益率转正的品种,继续下跌空间正逐渐收窄,对于低风险偏好投资者逐渐变得有吸引力。

但分析人士提示,在转债更加趋向“纯债”过程中,转债股性估值虚高现象未得到有效缓解,甚至在继续加剧,这也导致转债向上的弹性不足,整体配置价值仍然有限。在此情况下,分析人士建议,更多关注转债交易性机会,部分股、债估值适中的品种可参与博弈正股超跌反弹。另外,股市走弱,为刺激转债转股,发行人有下修转股价的可能,可关注下修转股价的条款博弈机会,这方面纯债发行人促转股动力往往比交换债更大一些。(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