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部分企业债预审或将转至交易商协会

部分企业债预审或将转至交易商协会

经济参考报2016年01月27日10:08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记者26日从多个渠道获悉,企业债中的产业类债券部分的预审下一步或将交由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来负责,目前相关具体工作正在研究推进中。但是企业债发行的受理和最终的核准权仍在发改委,“审核权转至交易商协会”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尽管只是少量债券的预审权放到交易商协会,但还是具有积极的意义。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债券市场在监管协同和规则统一上迈出了一小步。

针对市场“企业债有部分审核权转移至交易商协会”的传闻,《经济参考报》记者26日从多个渠道获悉,企业债中的产业类债券部分的预审下一步或将交由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来负责,目前相关具体工作正在研究推进中。但是企业债发行的受理和最终的核准权仍在发改委,“审核权转至交易商协会”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接近监管部门的市场人士表示,交易商协会的“预审”相当于一种第三方技术评估,即在企业债的审核上为发改委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意见。“现在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频发,把产业类债券的预审转至协会,可看作是先让协会筛一遍风险,但最后的批文还是发改委来出。”上述人士表示。据了解,目前交易商协会已经成立专门的小组来研究推进相关工作,但工作的开展非常低调。

一般广义的企业债包括城投债和产业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只有企业债中的产业类债券的预审转至交易商协会,而企业债中的“大头”城投债的预审仍在中债登。来自鹏元资信的数据显示,2015年共发行企业债券302期,发行规模为3421.02亿元。其中,共发行城投债252期,发行规模2639.80亿元。城投债的发行期数和发行规模分别占企业债券总量的83.44%和77.16%,依然是企业债券的主力。实际上,随着去年公司债新政发布,不少公司转至交易所市场发行公司债,企业债中的产业债规模更为萎缩。

国家发改委此前下发的《关于简化企业债券申报程序加强风险防范和改革监管方式的意见》表示,发改委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就债券申报材料的完备性、合规性开展技术评估,同时优化委内审核程序。另外,在第三方技术评估机构主要对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进行技术评估后,由发改委直接核准。实际上,早在去年5月,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债登就承担了企业债券发行审核中的第三方技术评估工作。此后,发改委不再对企业债申报材料进行具体审核,而是参考中债登出具的技术评估意见,作出是否同意发债的决定。不过,对于部分企业债预审拟转至交易商协会一事,中债登26日在回应《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暂没有相关信息提供,此类有关重大产业政策的消息应该由相关监管部门回应。”

一位来自评级机构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产业债相较于城投债而言,具有自主经营能力强、盈利能力及现金流产生能力强,以及对政府和政策依赖性较弱的特点,受货币政策及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弱,在判断这方面企业的资质方面,交易商协会更为专业。”有券商人士表示,此前发改委会借调来自券商的市场人士协助企业债的审核,现在这种借调几乎没有了。比起市场人士,显然交易商协会独立性更好,对风险的把控也更好。

我国债券市场监管体制一直较为复杂,并且存在割裂。其中,国家发改委主管企业债的审批与发行;财政部负责国债和地方政府债的审批发行;央行主要管理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通过其下辖的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管理注册发行的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产品;证监会主管公司债;而银监会负责管理商业银行的次级债、混合资本债等资本工具的发行。债市监管的统一和协调也一直是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

对于未来的趋势,大部分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之间的博弈仍在持续,短时间内企业债最终的审核权转至交易商协会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业内人士也称,尽管只是少量债券的预审权放到交易商协会,但还是具有积极的意义。“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债券市场在监管协同和规则统一上迈出了一小步。”一位商业银行债券承销人士说。(记者 张莫 钟源)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