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发行与上市 > 近期逾200亿债券取消发行

近期逾200亿债券取消发行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7日09:22分类:债券发行与上市

核心提示:虽然央行及时“放水”,缓和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局势,但短期资金面动荡造成不利影响仍在债券市场上持续发酵。26日,又有至少4家企业发布公告称取消债券发行。据不完全统计,自本月15日以来,被取消发行的债券规模至少已达到231.5亿元。

虽然央行及时“放水”,缓和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局势,但短期资金面动荡造成不利影响仍在债券市场上持续发酵。26日,又有至少4家企业发布公告称取消债券发行。据不完全统计,自本月15日以来,被取消发行的债券规模至少已达到231.5亿元。

26日,物产中拓、山西省经贸投资控股集团、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等4家企业先后在上海清算所网站发布公告称,取消其短融/超短融/中票的发行,涉及中短期票据4支,计划发行总额28亿元。

据上海清算所挂网公告,本月15日以来已有19家企业债券发行计划搁浅,相关债券计划发行总额231.5亿元,主要是银行间市场的超短融、短融和中票。

根据公告,取消发行的原因都是因市场波动较大或利率高企。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骤然趋紧,令债券市场承压。市场人士指出,流动性趋紧,降低机构投资意愿,利率上升也造成发行人融资成本上升,因此可能出现债券发行失败或发行人主动推迟发行的情况。以往年中、季末、春节前等流动性偏紧时点,也曾出现过致使债券发行取消的情况。(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