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短期资金面扰动债牛 债市转攻为守防风险

短期资金面扰动债牛 债市转攻为守防风险

上海证券报2016年01月27日09:2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造成近期流动性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央行货币宽松的态度转变——降准预期落空,流动性投放短期化,未来大水漫灌难现,短期债市波动或有所加大。不过,由于经济基本面未见起色,利率债下行仍有空间,市场依然看好债市调整后的买入机会。

骤然趋紧的资金面,让债牛节奏悄然生变。受信贷扩张及春节因素影响,近期银行将资金利率波动有所加大。随着资金利率的抬升,不仅二级市场利债券收益率有所调整,债市一级市场发行也频现“搁浅”。

分析人士认为,造成近期流动性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央行货币宽松的态度转变——降准预期落空,流动性投放短期化,未来大水漫灌难现,短期债市波动或有所加大。不过,由于经济基本面未见起色,利率债下行仍有空间,市场依然看好债市调整后的买入机会。

资金面趋紧致债牛变奏

随着春节临近,银行间流动性大幅趋紧。公开资料显示,近期各类期限回购利率均现上扬。其中,7天回购利率从月初的2.4%上行20bp至1月22日的2.6%,14天回购利率从2.6%上行110bp至3.7%,跨春节的21天和1个月资金利率也不同程度上行,在资金面最紧的时候,隔夜回购利率最高价更是高达5%。

受此影响,债牛利空情绪有所爆发,近期行情出现调整,不但二级市场收益率易上难下,不少公司债券发行也遭遇搁浅。

据悉,上周至少80.5 亿元信用债取消发行,品种包括短融、超短融、中票等。一级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852 亿,较此前一周6415 亿减少1563 亿,主要是资金紧张导致同业存单和信用债发行缩量。

海通证券姜超告诉记者,资金面趋紧与央行对宽松态度生变有关:一方面外汇占款连续下降造成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基础货币大量减少,影响货币供应量以及银行超储;另一方面春节临近,资金面短期需求大增,引发市场流动性紧缺;更重要的是,货币贬值尚未到位、供给侧改革等因素,均制约了央行宽松的空间,致使流动性较以往更为宽松较难实现。

“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再次出现暴涨,债券利率也已经降至历史低位,如果楼市、债市进一步泡沫化,那么一旦泡沫破裂后果更加不堪设想。”姜超认为,面对大量资金堆积在资本市场,央行货币宽松会更加谨慎。

事实上,在市场人士看来,由于阶段性降准无望,各种流动性工具及时能够在数量上弥补降准效果,但在价格上却无法和低成本的降准释放的资金媲美,也会给银行在资金使用上带来制约,短期来看,市场可能陷入僵局。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由于汇率继续贬值空间有限,经济通缩风险大于通胀风险,未来央行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空间。

中信建投指出,在资产收益率降低,风险提升,资产扩张速度放缓的情况下,债券市场资金成本将面临衰退式降低。

短期票息保护不足 静待调整良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对短期资金面有所担忧,由于短期经济基本面尚不明朗,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利率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债市调整到位仍是买入良机。不过,由于短期市场交易盘居多,而10年期国债利率不足3%,短期债市性价比或将受到考验。

“低利率时代,债市走势具有不可预测性,而票息保护有限,当前10年国债仅3%都不到,如果利率上行10bp,资本利得的损失可能消耗半年的票息,性价比不足。”海通证券姜超认为,防风险是今年债市的主基调,缩短久期、提高评级,手握“时间期权”,等待利率调整后的机会。

“等到美国加息冲击暂缓,人民币汇率企稳,货币宽松重新松动,才是债市的下一波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徐寒飞也仍看好债市调整后的机会:一方面虽然央行并未降准,但公开市场操作、MLF、SLO等手段也释放了较多的流动性,不是降准,胜似降准;另一方面,1月份信贷数据的大幅放量可能是“虚火上升”,并不具有持续性。

“整体上来说,牛市的长期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市场做空情绪爆发可能带来短期调整,但这正是好的上车机会,长期我们仍然看好收益率的下行趋势。”

“我们仍然维持年内10年期收益率2.5%的第一目标位置。”中信建投认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非常大,虽然1月贷款超预期,但不能代表需求好转,需要配合社会融资数据进一步解读。经济通缩风险仍然大于通胀风险。(记者 王诚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