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降准难产 债市纠偏

降准难产 债市纠偏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6日09:2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汇率维稳压力和银行年初冲贷成为央行降准的掣肘,预计短期内降准无望,债市前期上涨过度透支降准预期,存纠偏压力。往后看,降准落空致短端利率难现突破,债市收益率整体下行空间受限,在短期流动性波动影响下,短期内易升难降,但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态度明确,流动性风险可控,收益率上行空间也不大。

25日,债券期、现货市场均遭遇明显调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反弹近10bp。近期面对流动性异常紧张,央行宁可大费周章也不降准,显示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策略有微妙变化。市场人士指出,汇率维稳压力和银行年初冲贷成为央行降准的掣肘,预计短期内降准无望,债市前期上涨过度透支降准预期,存纠偏压力。往后看,降准落空致短端利率难现突破,债市收益率整体下行空间受限,在短期流动性波动影响下,短期内易升难降,但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态度明确,流动性风险可控,收益率上行空间也不大。

期现市场齐步调整

25日,资金面继续趋缓,债券市场竟不涨反跌,盘面大变,期现货双双遭遇大幅调整。    

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抛压沉重,现券成交利率持续攀高。国债方面,待偿期接近10年的150023早盘从2.77%一路成交至2.85%左右,午后最高成交至3.012%,尾盘成交在2.87%,全天大幅上行约10bp。国开债方面,接近10年的150218日内交投集中在3.02%-3.10%区间,但也有少数成交到3.24%的高位,尾盘成交在3.09%,上行约6bp。

昨日,国债期货市场一改上周后半段的温和上涨势头,早盘在跳空低开后持续震荡走低。截至收盘时,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5年期主力合约TF1603分别下跌0.53%和0.33%,皆创下近两个多月最大单日跌幅。

上周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骤然收紧,打乱了年初以来债券市场的上涨步伐,债券期、现货市场均出现一定的波动。但总的来看,上周利率调整幅度有限,且随着央行大规模资金投放逐步缓和流动性紧张,后半周利率重新回落,长端基本回到周初位置,短端受影响相对明显。与此同时,上周利率一级市场招标稳健,表明刚性配置需求的支撑犹存。在国债期货方面,上周T1603先抑后扬,后半周期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温和反弹。从这个角度来看,昨日债券市场跌势加重,很难说是调整的延续,而更像是突然的“变脸”。

事实上,在上周央行紧急投放逾万亿资金后,货币市场捉襟见肘的情况已大为改观。昨日,尽管跨节资金利率仍旧偏高,但主要期限回购利率均进一步回落,大行和股份行融出增多,流动性紧张情况进一步缓和。如此情况下,债券市场再出现大幅调整,显然短期的流动性波动已不是主要原因。

汇率维稳牵制降准

交易员指出,昨日债市下挫更多是对前期上涨的纠偏,导火索则是22日上网并广泛流传的央行流动性座谈会部分会议纪要。

央行官网19日发布新闻稿指出,日前召开了商业银行座谈会,部署春节前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工作。22日,有媒体披露了此次会议的更多细节。综合机构点评来看,此次央行会议释放出三层信号:第一,央行将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第二,降准的政策信号过强,不利于稳定汇率;第三,1月初银行信贷投放偏快,已超过1.7万亿元。

前述交易员表示,如果网上流传的会议纪要属实,等于宣告春节前不会降准。自去年10月底降准后,在资本持续外流背景下,存款准备金政策蛰伏数月,已引起市场关注。而从央行座谈会透露的信息来看,出于利率和汇率的平衡考虑,货币政策确实受到牵制,降准的难产即源于此。

招商证券报告认为,降准虽然可有效补充长期流动性,但释放的政策宽松信号过强,对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压力过大,不符合央行维持汇率基本稳定的目标。在维稳国内资金面和人民币汇率的双重压力下,央行面临政策工具的选择问题,在其他政策工具可以保证资金“合理充裕”的前提下,降准工具的使用基本无望。

实际上,上周面对流动性突然趋紧,央行动用了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开展了多种多样操作,宁可大费周章也不降准,态度已相当明显。

种种迹象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可能出现了微妙变化,至少没有先前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政策预期的修正对债券市场造成压力。市场人士指出,先前债市收益率快速下行至历史低位附近,期限利差大幅收缩,透支了政策放松预期,因而降准“难产”对市场打击不小,加剧机构获利了结。

与此同时,年初银行信贷投放过快,对债券市场来说也不是好事,一则可能挤占银行配债的空间,二则可能暗示实体融资需求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孱弱,三则可能引起监管反弹,出台宽松政策更谨慎。

利率下行空间受限

市场人士指出,货币政策取向的边际变化,促使机构修正对货币政策及流动性的过度乐观预期,短期债券市场将承受纠偏压力。国信证券此前就提示,年初债市利率下行过于超前,蕴含了调整风险。国信认为,10年国债应该回到2.9%-3%区间。

此外,一些机构指出,尽管央行有意维护流动性合理适度,在不降准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及其他结构化调控工具,达到弥补基础货币缺口目的,保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然而,诸如公开市场逆回购、SLO、SLF、MLF等工具均有期限和成本,与降准释放的低成本长效流动性相对,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效果有差距。短期来看,央行对降准更趋谨慎,亦降低了资金成本进一步下行的想象空间,在债市收益率曲线整体扁平的格局下,恐限制长端利率下行空间。再考虑到春节前流动性波动性加大,资金面仍存不稳定因素,债市收益率或易升难降。海通证券等建议,应缩短久期,防控风险。兴业证券亦认为,鉴于中短期内货币政策预期修正、基本面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加上交易性情绪偏强,债市面临调整可能,建议放缓节奏,等待更高的入场时机。

当然,即使降准遇阻、宽松趋缓,货币政策也基本不存在主动收紧的可能性,央行仍将通过其他工具和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这也意味着债市调整空间将有限。如果债市收益率短期出现大幅调整,对于在外候场的机构来说则是机会。(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