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双杀”步伐暂缓 可转债吸引力初显

“双杀”步伐暂缓 可转债吸引力初显

上海证券报2016年01月26日09:26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周一可转债市场迎来了反弹。不过,市场人士在保持短期乐观情绪之余,对于转债未来走势仍保持警惕,是否会发生流动性风险以及存在正股驱动都是未来看点。

周一可转债市场迎来了反弹。不过,市场人士在保持短期乐观情绪之余,对于转债未来走势仍保持警惕,是否会发生流动性风险以及存在正股驱动都是未来看点。

“双杀”步伐暂缓

在上周宁波银行即将发行百亿新券消息的冲击下,整个转债市场供给预期压力陡增。此时,恰逢股指走弱,可转债遭遇供给预期与正股走弱的“双杀”。

“与其说是供给冲击,不如说是转债价格的校正,此前转债处于高价格+高溢价的状态,主要是筹码稀缺导致的供需失衡所致,价格本身偏离理论价格或历史均值较多。而随着去年11月IPO重启、12月传统转债发行,供需状态缓解,转债定价势必回归。”兴业证券分析师左大勇表示。

他认为,年初以来,可转债跌幅明显小于正股,也说明其已经累计了不小的估值压力。

因此,上轮牛市所导致的转债稀缺性已经让诸多场外资金望而却步。

中金公司也认为,若在年初看,2016年资产配置中,转债已是可选投资标的中的最差选择。不过,经历了上周大跌,可转债已经重回可投资区域。

“转债大跌后,杀估值的步伐已经明显放缓。”中金公司张继强表示。

周一转债市场在大盘带领下反弹。其中,歌尔、格力、电气转债等涨幅超过2%。

中金公司在报告中强调,重新看估值而非绝对价格是估值理性回归的第一步。由于机会成本很低,加上稀缺性短期无法根本逆转,投资者负债成本压力倒逼风险偏好保持高位,都导致转债市场估值难以回到历史均值之下。

“从目前看,很多个券已经跌至110元附近,对于外面资金有一定的吸引力。很多个券到期收益率也开始转正,这对于保本基金等也开始有了一定吸引力。”左大勇认为,目前转债市场风险消除了很大一部分,目前交易型投资者可以适度乐观。

国泰君安也表示,经历了上周大跌,转债市场整体到期收益率已接近零,意味着部分转债已经跌出了安全边际,收益风险比提升之后,转债和交换债对于部分风险偏好较低的股票投资者已有一定的吸引力。

走出熊途仍需正股驱动

不过,目前转债估值收缩,并未完全结束。

左大勇认为,受到冲击最严重的不仅是传统可转债,可交换债面临巨大的置换压力。

“传统可转债转股预期以及转股股性明显强于可交换债,因此,相近条件下以传统可转债替换可交换债目前仍是不错的选择。”一家机构人士表示。

对于传统可转债而言,在目前位置会面临多重支撑。比如可转债回售价、YTM转正、平价底面值、债底等位置等。但转债如何否能止跌回升,左大勇表示目前仍主要看正股驱动。

中金公司认为,2011年转债“三杀”行情,也是目前需要借鉴的。2011年转债市场估值遭遇“三杀”。首先,股市正式进入熊市预期;其次,大盘转债接连上市,加上石化拟发行二期转债,极大改变了市场的供求状况和预期;最后,流动性紧张,持有转债的机会成本很高,成为流动性冲击时的最大受害者。

不过中金公司张继强表示,目前来看,转债市场估值仍明显超过2011至2015 年上半年熊市且转债规模过千亿时期的水平,与2010年等时点开始接近。考虑到很长时间内,市场规模仍有限、机会成本很低等因素,加上边际上的供给速度开始达到阶段性顶峰,但规模除宁波银行等均不大,估值继续压缩空间正在减小。但配置价值还不明显,仅有低吸机会。(记者 孙忠)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