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提升绿色支持能力 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券启航

提升绿色支持能力 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券启航

金融时报2016年01月25日09:3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我国债务资本市场亟须加快创新发展的新领域,绿色金融债券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拓展空间。

备受期待的绿色金融债券终于“靴子落地”。 

1月21日晚间,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绿色产业项目贷款。 

而此前一日,浦发银行也发布公告称,已相继获得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批文。根据批文,浦发银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额度要求及募集资金用途与兴业银行相同。 

去年12月22日,人民银行正式发布了2015年39号公告,允许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绿色债券。此举标志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正式启动,并将为金融机构扩大绿色信贷投放提供重要的资金来源。 

市场潜力巨大 

所谓绿色金融债券,是指金融机构法人依法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我国债务资本市场亟须加快创新发展的新领域,绿色金融债券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拓展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相关研究表明,从2015年到2020年,中国绿色发展的相应投资需求约为每年2.9万亿元人民币,总计17.4万亿元人民币。而据兴业银行估算,未来5年,每年将催生300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债券融资规模。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机遇,如何有效发挥金融的产业引导作用,精准发力助推环保绿色产业发展?绿色金融债券的推出,无疑为各类银行增加绿色信贷特别是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有效供给,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的筹资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还发布了《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年版)》,从而实现了对绿色项目范围的界定,使绿色债券的发展有了明确政策依据。 

为提高绿色金融债券的吸引力,央行还建立了发行核准的绿色通道,明确符合条件的绿色金融债券可以纳入央行相关货币政策操作的抵(质)押品范围等。 

据了解,目前有多家国内商业银行对发行绿色金融债表现出浓厚兴趣。业内专家分析,这体现了金融机构正在逐步提升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绿色金融将成为银行业新的增长点。 

商业银行准备就绪 

在环境金融领域,兴业银行可谓“长袖善舞”,此次成为首批获准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银行之一,并不意外。据悉,去年11月,兴业银行发行绿色信贷专项金融债券的申请就已获得银监会批复。 

早在2013年,全国政协委员、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在两会上就积极建言尽快出台绿色金融债相关制度,推动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积累,兴业银行目前已形成涵盖节能减排融资服务、排放权交易服务、个人低碳金融服务在内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实现了从企业到个人的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1月5日,2016年国内首单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发行。兴业银行此单绿色金融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总金额为26.457亿元,并获得超2.5倍认购。 

“在产品创新、专业服务、机制体制、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等绿色金融各个方面,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专家陈亚芹介绍,为做好绿色金融债的发行、使用和管理的准备工作,2014年兴业银行就发布了《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去年底,央行出台意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和证券投资基金及其他投资性计划、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社会公益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绿色金融债券,兴业银行又进一步明确了资金投向标准、作业管理流程等具体执行细节。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兴业银行已为超过6000家企业提供绿色融资超过8000亿元,融资余额达3942亿元,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 

“在后续发行使用过程中,兴业银行将严格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相关要求,做好项目的筛选、评估、台账管理、信息披露和监测评估等工作,确保募集资金专款专用。”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方智勇表示。 

同样第一批获批发行绿色金融债的浦发银行也表示,将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做好债券发行工作,并确保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此外,浦发银行将在每期债券发行结束后,在规定期限内向银监会和人民银行报告当期债券的发行情况。绿色金融债券发行结束后,按照监管机构有关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 

提高绿色支持能力 

对银行而言,更为现实的意义在于,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加大对绿色信贷的投放力度,有助于对冲银行传统业务所面临的下行压力。事实上,在绿色金融债问世之前,就已经有商业银行发行一定规模的金融债用来支持绿色贷款。 

“发行绿色金融债有利于我国商业银行提升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投放能力,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际市场,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方智勇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项目贷款余额为5.8万亿元。由于银行业平均负债期限为6个月,期限较短,而许多绿色项目需求具有金额大、期限长的特点,因此,银行若发放中长期绿色贷款,很容易出现期限错配问题,并导致银行投放中长期绿色信贷的能力受限。此外,银行主动负债工具不足,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普遍较弱,也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绿色信贷领域的风险承担能力。 

对此,陈亚芹认为:“发行绿色金融债则可以作为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与绿色信贷中长期融资项目类型匹配,不仅能有效解决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问题,提升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投放能力,而且绿色债券还可以成为主动负债工具,改变商业银行存款占绝对比重的被动负债局面,降低金融风险。” 

业内专家分析,随着绿色金融债券市场的拓展,作为绿色金融债的发行主体,银行的经营环境也将进一步得到改善。特别是随着去年10月农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了首单绿色债券,中资金融机构由此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到国际绿色债券的发行中来。而这不仅仅将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一个分享中国绿色产业发展机遇的投资渠道,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计价资产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