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稀缺不再转债大跌 年内平均跌逾9%

稀缺不再转债大跌 年内平均跌逾9%

经济参考报2016年01月22日10:30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近期随着可转债市场扩容,原来稀缺高溢价的可转债也遭遇重挫。2016年开年以来,可转债基金的跌幅高达9.61%。数据显示,中证转债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12.08%,业内人士认为,这或是造成转债基金收益走低的重要原因。

被誉为“进可攻退可守”的转债品种,向来在熊市中表现抗跌。然而近期随着可转债市场扩容,原来稀缺高溢价的可转债也遭遇重挫。2016年开年以来,可转债基金的跌幅高达9.61%。数据显示,中证转债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12.08%,业内人士认为,这或是造成转债基金收益走低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蓝标转债、三一转债、国贸转债等多只个券上市,发行规模合计87亿元。此外,白云机场等5家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预案已获批,预计发行规模将达65亿元。宁波银行近期也公告了将发行100亿规模可转债预案。

20日,中证转债指数再度大跌3.66%,今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已经下跌了12.08%。“近期中证转债指数暴跌,与新券密集上市关系很大。监管层加快可转债发行的审核速度,转债市场增量供给速度加快,可转债的稀缺性属性下降。而且牛市之后,可转债再维持高溢价缺乏支撑。预计后市可转债有加速向面值附近靠拢的趋势。”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可转债之所以大跌是由于大资金卖出转债买进正股作市值,为新股抽签做准备。

转债指数表现影响了投资可转债相关基金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可统计的转债基金共有19只,2016年以来截至1月19日,可转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9.61%,其中8只基金跌幅超过10%,分别为中海可转换债券A、中银转债增强A、申万菱信可转债、博时转债A、前海开源可转债、大成可转债、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华安可转债A,其中,华安可转债净值跌幅最深,亏损15.78%。

(以上消息摘自《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