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水汝庆:推动有质有量的债市新发展

水汝庆:推动有质有量的债市新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0日15:5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18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水汝庆在“2016年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论坛”致辞时表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债券市场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亮点很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18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水汝庆在“2016年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论坛”致辞时表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债券市场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亮点很多。

水汝庆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央结算公司紧紧围绕基础设施的职责定位,在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推动市场创新发展、深化市场服务体系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

在充分发挥金融基础设施的核心作用方面,中央结算公司作为市场的核心基础设施,发挥了基础性、支撑性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积极服务稳增长和调结构;支持落实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配合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等金融改革开放战略;服务普惠金融战略;提升市场流动性管理和风险管理水平等五个方面。

其中,水汝庆指出,2015年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积极支持债市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进一步扩大境外投资者基础,提高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为境外央行类机构参与债券市场提供深化服务,配合实现境外央行DVP结算,中债价格指标被30余家境外央行或主权财富管理机构采用。积极支持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CIPS)建设。

对于未来继续支持债券市场发展,水汝庆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承上启下的历史节点,我们感到,要实现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发展的目标,需要一个更加强健的大国债券市场发挥关键作用。作为国家核心基础设施,中央结算公司肩负着特殊使命。我们将贯彻新理念,提供更深更广的专业新服务,推动有质有量的债市新发展。

一是营造合力,支持债券市场协调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统筹监管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统筹处理在岸和离岸,场内和场外,安全和效率,前台、中台和后台等一系列重要关系,都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整合,这是国际标准,也是普遍趋势。期望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遵循规律、兼顾现实、分工有序、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实现中央托管机构统一整合,以促进市场统一,提高市场效率和国际竞争力。

二是激发活力,支持债券市场创新发展。顺应新常态和转型升级下债券市场发展的客观要求,积极推动三方回购和中央借贷机制建设,提高市场效率性和稳健性。深化中债价格指标体系服务,发挥市场指示器、投资标的、业绩评价和风控工具等综合功能。打造担保品服务升级版,逐步为市场提供多功能、跨市场、国际化的担保品管理服务,发挥市场稳定器和流动性中枢的作用。积极支持绿色债券发展,持续关注碳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特色有效的支持服务。

三是释放潜力,支持债券市场开放发展。中央托管机构是债券市场的中枢,我们要适应债市对外开放,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加深与境外托管机构合作,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建设跨境发行平台,“债市通”结算平台,人民币债券担保品管理平台,以此提纲挈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