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评论:且行且珍惜

债市评论:且行且珍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4日09:2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展望后市,在市场情绪面良好以及资金宽松的背景下,收益率将继续呈现下行的态势。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施想

上周债券市场整体向好趋势依旧。上周初期,由于此前利率债收益率下行过快累积了一定的获利盘,加上资本外流压力较大和降准预期不断落空的负面影响,资金面一度显著趋紧,导致现券收益率在周初明显上行。后随着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放量维稳,市场资金面逐步恢复宽松。同时,由于股市、汇市剧烈波动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加上一直若隐若现的降准预期,利率债在一级招标结果尚好的出现收益率持续下行的局面,在本周更有愈演愈烈之势。

展望后市,在市场情绪面良好以及资金宽松的背景下,收益率将继续呈现下行的态势。但是,风险都是涨出来的,机会都是跌出来的。在追随市场趋势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回归基本面,思考一下后续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总的来说,经过收益率连续两年的下行,留给今年市场下行的空间其实并不多,在目前整条曲线已经相当平坦的情况下,如果短端利率无法进一步下行,将抑制长债的想象空间。那么在一月份收益已经大幅下行的情况下,大家的交易行为过于一致,若后续没有超预期事件的发生,仅靠所谓的配置需求支撑,后续的值搏率就相对较低了,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引来集中抛售。所以,逢高适度兑现利润将是后续一个比较稳健的选择。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