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中资企业首次发行伊斯兰债券

中资企业首次发行伊斯兰债券

经济参考报2016年01月12日14:0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中国内地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在马来西亚发行以马来西亚林吉特计价的伊斯兰债券。根据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该债券发行规模达2700万美元,期限为两年,利率为6%。这是中资企业首次发行伊斯兰债券。

中国企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发行伊斯兰债券实现破冰。日前,中国内地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在马来西亚发行以马来西亚林吉特计价的伊斯兰债券。根据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该债券发行规模达2700万美元,期限为两年,利率为6%。这是中资企业首次发行伊斯兰债券。

从发行规模来看,比起此前碧桂园发行的多笔上亿美元的债券,此次伊斯兰债券发行的规模并不大,但是,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中国企业发债具有一定示范效应。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Jarmo Kotilaine表示,马来西亚在发展离岸伊斯兰债券方面走在前列,马来西亚市场也吸引了不少来自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发行人。“未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更多的中国企业可能选择在马来西亚以及海合会(海湾合作委员会)组织成员国地区发行伊斯兰债券,利用伊斯兰金融市场充裕的流动性。”他说。此前,据媒体报道,有中资银行也有在海湾地区发行伊斯兰债券的计划。

伊斯兰债券被称为Sukuk,作为伊斯兰金融的一部分,伊斯兰债券具有不同于一般债券的特点。总部设在巴林的ABC伊斯兰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普通债券在交易过程中多是以信用为基础,而伊斯兰债券一定是有资产支持的。他举例说明,若巴林政府发行伊斯兰债券,它会成立一家特殊目的公司(SPV)。这家SPV首先会购买政府所有的土地资产,然后双方再签订一个回租协议,将购买的土地回租给政府。政府会向SPV定期支付土地的租金。“在伊斯兰债券的发行中,发行人实际是这家SPV,而伊斯兰债券的持有人实际上是这家SPV的债权人,而债权人实际上对土地资产具有追索权。其优势在于,一旦债券违约,债权人可以清算这一资产,并获得相应的收益。不同于一般债券,债券违约就只能违约了。这就是伊斯兰债券有资产支持的意义所在。”上述负责人表示。

因为信仰伊斯兰教的投资者只能投资伊斯兰金融的资本产品,因此发行人只有发行伊斯兰金融产品才能充分利用伊斯兰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根据安永的测算,目前,市场上已经发行的伊斯兰债券余额是3000亿美元,而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市场对伊斯兰债券的需求将达到万亿美元。“伊斯兰金融领域一直存在所谓的超额流动性,即符合伊斯兰金融要求的资产增长速度慢于该地区财富的增速,两者的缺口大概在3000亿至4000亿美元之间。”安永全球伊斯兰银行卓越中心主管Ashar Nazim对记者表示。

据ABC伊斯兰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过去两年中,由于伊斯兰债券市场投资需求旺盛,因此市场上发行伊斯兰债券的融资成本比发行传统债券成本要低,对同一个发行人而言,大约有10到15个基点的利息差。(记者 张莫)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