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高估值未解 转债趋势性机会难觅

高估值未解 转债趋势性机会难觅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08日09:38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在股市下跌过程中,转债抗跌特性有所展现,但也因此导致估值溢价再度走高,转债高估值问题仍有待化解。短期来看,权益市场下跌非理性,超跌反弹可能随时出现,转债也有望酝酿反弹,但趋势性机会仍然难觅。

周四(1月7日)沪深股市再遭重挫,交易所可转债(含可交换债)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再度整体收跌,但表现稍好于正股。分析人士指出,在股市下跌过程中,转债抗跌特性有所展现,但也因此导致估值溢价再度走高,转债高估值问题仍有待化解。短期来看,权益市场下跌非理性,超跌反弹可能随时出现,转债也有望酝酿反弹,但趋势性机会仍然难觅。

转债指数现九连阴

在经过周一暴跌之后,周四A股市场再度迎来惊心动魄的调整。在市场恐慌性抛盘冲击下,沪深市场在上午10点前就已先后触及7%的下跌熔断点,提前结束全天交易。在此背景下,周四两市所有交易中的转债和可交换债品种也在早盘随正股一道早早停止交易,并全线收跌。周四,中证转债指数录得日线九连阴,进一步凸显了近期转债市场的弱势。

具体来看,周四中证转债指数在上午9时59分结束全天的交易之后,收报303.94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6.33点或2.04%,成交量则由前一交易日的2.74亿元骤降至0.26亿元;在录得九连阴的同时,2016年以来合计4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也达到了5.34%。

个券方面,周四两市7只(含可交换债)正常交易的转债,全部出现幅度不等的下跌。其中14宝钢EB跌4.10%,列跌幅第一,跌幅最小的15国资EB则下跌0.72%。正股方面,7只转债正股跌幅全部超过8%。其中歌尔转债对应正股歌尔声学跌停,列正股跌幅第一位,14宝钢EB、格力转债对应正股的股价跌幅也均在9%以上。

转债估值方面,截至周四收盘,7只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均在20%以上,溢价率最高的15国盛EB达到86.62%;纯债溢价率水平则分布在13.97%至39.28%之间。

中期趋势难乐观

对于年初以来交易所可转债市场的整体表现,市场人士指出,在A股市场大幅波动的冲击下,可转债市场近几个交易日的疲弱表现也在情理之中。如果短期A股市场难以企稳,转债市场的整体价格水平仍可能进一步下移。而从中期来看,在转债供给压力及估值压力可能持续释放的背景下,市场中期趋势难以乐观。

国信证券最新报告指出,2015年下半年以来,转债市场下行无法寻找到牢固的债底支撑,上行又受高估值的制约,导致转债价格失去弹性。进入2016年之后,投资者是否主要依赖交易型操作,则要看市场是否能够出现实质性突破,而主要的突破点在两个方面:一是平价水平能否向上突破当前的绝对价格,这主要取决于正股的表现。二是供给放开,债性转债向债底寻找支撑、向下的突破。从市场趋势性机会来看,转债市场后期仍将处于不破不立的格局。如果新债供给、新股下跌使市场估值水平显著走低,转债市场可能才会出现系统性机会。

来自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机构的分析报告也认为,打新目前仍是转债市场最稳妥的参与策略,二级市场交易机会预计仍要等大量一级供给跟上后才能显现。从短期来看,投资者可继续以关注传统可转债的超调机会为主。(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韩延妍]